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吉林省将设立哈长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吉林省将设立哈长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27日14:12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吉林省日前出台落实哈长城市群发展规划的实施方案,提出设立哈长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推进长春都市圈卫星镇建设,同时加快长吉一体化进程,以此构建城市群体系,实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协调发展。

新华社记者姚湜

长春(CNFIN.COM / XINHUA08.COM)--吉林省日前出台落实哈长城市群发展规划的实施方案,提出设立哈长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推进长春都市圈卫星镇建设,同时加快长吉一体化进程,以此构建城市群体系,实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协调发展。

今年初,国务院原则同意哈长城市群发展规划,提出要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科学规划城市空间布局。为此,以哈长发展轴上榆树市、德惠市、长春市九台区、五常市、双城区等城市为重点,长春市与哈尔滨市将共同探索设立哈长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在统一规划编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分工协作等方面开展试点。

为构建城市群体系,吉林省还将发挥长春市的核心带动作用,打造长春大都市区,强化其核心交通枢纽和经济、金融、科教等综合服务功能,加速建设汽车、农产品加工和轨道客车三个世界级产业基地。同时加快长吉一体化进程,构建长吉北线城市经济产业带、长吉南线绿色休闲和现代农业产业带、长吉南部生态旅游产业带。

专家分析,东北地区发展滞后的问题之一是城市之间缺乏经济联系,产业同构化严重,但是相互又缺乏关联度。哈长城市群建设有望解决这一问题,在城市之间进行分工,把支柱产业做强,以哈尔滨、长春为核心,预计可带动黑龙江、吉林两省内的齐齐哈尔、大庆、吉林、四平等城市协同发展。(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