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邬贺铨院士:中国物联网发展要从长计议

邬贺铨院士:中国物联网发展要从长计议

瞭望2016年10月27日15:53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物联网在中国发展如何?物联网发展新趋势,又给中国带来哪些机遇与挑战?中国应如何与各国竞争、合作,进一步推动物联网发展?带着这些问题,《瞭望》新闻周刊专访了中国物联网产业发展的观察者、思考者和推动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

10月30日至11月1日,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将在太湖之滨的无锡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物联网专家、企业领军人物共议物联网的当下与未来。

物联网作为全球下一个万亿元级的新兴产业,被视为继计算机、移动通讯后,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又一次浪潮,将深刻改变人类的生产和生活

物联网在中国发展如何?物联网发展新趋势,又给中国带来哪些机遇与挑战?中国应如何与各国竞争、合作,进一步推动物联网发展?带着这些问题,《瞭望》新闻周刊专访了中国物联网产业发展的观察者、思考者和推动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

我国物联网步入健康有序的轨道

瞭望:近年来,世界主要经济体都在加速布局物联网发展,希望在这次浪潮中占据一席之地。物联网发展在我国取得了哪些进展?

邬贺铨:物联网本身是互联网应用的拓展,把传统互联网人与人的通信,扩展到人与物、物与物的互联,实现从感知到分析到决策的全过程,即通信、计算和控制的三位一体,被认为将驱动新一轮技术革命。

物联网在中国,是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热起来的。当时大家对这个新概念充满希望,但后来发现这个产业没有想象中发展那么快,热潮有些消退。目前,我国物联网发展已步入了健康有序的轨道。2013年以来,国务院出台《关于推进物联网有序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肯定物联网的作用,并提出引导、培育、发展的指导意见,之后陆续出台与物联网相关的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物流、智慧城市等一系列政策。在国家上述战略、政策的指导下,物联网发展走上了一个新起点。

瞭望: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

邬贺铨:首先表现在中国物联网的标准制定方面。我国已经完成200多项物联网基础标准立项,并主导完成了多项物联网国际标准。同时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也准备在年底前发布中国窄带物联网标准,包括芯片、接口、操作系统、应用等,就窄带物联网而言,应该说中国标准建设基本跟发达国家同步了。

其次,中国5G研发正紧锣密鼓地进行。在华为、中兴、移动、电信、联通等大型企业的积极推进之下,中国在5G标准以及标准所含的知识产权领域,有望成为国际标准的主导力量之一,为国际标准化做贡献。

但2008年到现在,8年过去了,物联网发展并不如人们预期发展到万亿元的规模。这是因为物联网产业有一个技术成熟、与其他产业结合,以及市场培育的过程。主要由政府买单的智慧城市项目带动了物联网的发展,但在物联网与传统产业的结合方面还未见大的突破。国家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和“中国制造2025”以后,许多企业行动起来了。

五个新气象带来新机遇

瞭望:物联网呈现出怎样的发展趋势,给中国带来哪些技术与应用的新机遇?

邬贺铨:从今年开始,物联网发展有几个新气象,将带来新机遇。

第一,国际窄带物联网标准诞生。过去物联网发展比较难,原因在于物联网标准化的碎片化。物联网标准涉及诸多方面,首先是传感器标准多种多样;其次,物联网垂直应用行业的标准也是五花八门;并且,物联网传感器的联网和传输技术也呈现碎片化:在物联网应用里头,高速率的物联网节点例如摄像头一般用光纤连接,这类应用大概占10%,还有60%以上的应用需要连接低速率的传感器,现在大量应用wifi、蓝牙来连接,这种连接既不可靠,又传输距离短,难于覆盖全城。所以,低功耗、广域的物联网应用缺乏经济有效的手段,连接到运营商的物联网节点仅占6%。

但是今年变了,6月份在韩国釜山3GPP会议上,窄带物联网标准NB-IoT获得通过。它带来四个特点:一是广覆盖,覆盖能力比现在的移动通信好100倍,穿透力强,可以覆盖到地下车库;二是大连接,一个移动通信的蜂窝扇区,比传统移动通信支持的终端数多50倍到100倍;三是低功耗,一个电池可以让物联网模块工作十年;四是低成本,现在芯片成本可以降到5美元,未来随着规模增大有可能降到1美元。产业界正在加紧按照新的标准开发芯片、模块、系统,基于NB-IOT的试验与应用也已开展,今年底有望商用。窄带物联网标准NB-IoT会终结过去物联网应用碎片化的现象,为广域物联网应用开辟一个很好的前景。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