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上海现代农业“十三五”规划发布 加强五方面工作

上海现代农业“十三五”规划发布 加强五方面工作

中国证券网2016年10月28日08:58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据上海政府网10月27日消息,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今天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海市农委主任张国坤介绍了《上海市现代农业“十三五”规划》主要内容。

据上海政府网10月27日消息,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今天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海市农委主任张国坤介绍了《上海市现代农业“十三五”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明确,到“十三五”末,上海市将建成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打造上海都市现代农业升级版,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从农产品质量安全与农业环保水平、可持续发展水平、科技推广水平、经营管理水平、农业产出水平、支持水平、物质装备水平等七个方面设立了23项评价指标体系。将重点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新理念,加强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坚持创新发展,建立健全现代农业体制机制。提出了创新现代农业体制机制、增强农业现代化发展内生动力。将大力培育以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为主体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现市郊水稻种植面积80%以上由家庭农场经营,农户参加合作社比重达到75%,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比重达到85%;将重点打造孙桥现代农业、崇明生态农业和市农科院等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实施农业科技创新战略性项目和工程,强化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体系,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80%;主动适应“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大力支持农业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的发展;进一步推进财政与金融支农政策的有机融合,加强农村金融组织、产品和服务创新,农业保险深度达到3.5%以上。

二是坚持协调发展,调整优化现代农业产业结构。加紧转方式、调结构,建立粮菜经统筹、农牧渔结合、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的现代农业产业结构,拉长“短腿”,补齐“短板”。建设80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50万亩蔬菜重要农产品保护区,200万头标准猪畜禽生产能力,提高粮食和“菜篮子”产品生产能力保障水平;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生产结构调整和优化,推广“三三制”模式,全市水果面积稳定在30万亩,新建100个优质果品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着力构建农业与二三产业交叉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在嘉定、金山和崇明等区开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集聚区建设。

三是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环境友好型农业,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促进农业资源利用方式由高强度利用向节约高效利用转变,形成农业可持续发展体系,以实现农业的永续发展。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加大农业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力度,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化,主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水平达到95%以上,创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以水环境整治为重点,努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加快推进471条黑臭河道周边畜禽场综合整治工作,加大农村环境整治力度;坚守农产品质量安全底线,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县创建活动,“三品”认证农产品产量比重达到70%以上,安全抽检合格率继续保持高位。

四是坚持开放发展,提高现代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坚持农业“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优化上海农业产品结构、商品结构和要素配置,不断拓展上海农业发展空间。促进国内合作,推进农业对口支援工作,进一步发挥本市上海农业展览馆、西郊国际农产品交易及展示中心等农产品交易展示服务平台作用,为全国农产品在上海搭建展销平台;积极实施农业“走出去”战略,扩大农业对外开放。

五是坚持共享发展,让改革和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农民。从解决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使广大农民群众在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过程中有更多获得感。建设生态宜人的江南水乡,弘扬海派农村元素和民俗传统,建成与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相得益彰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积极落实本市“十三五”上海城乡发展一体化规划,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与都市现代农业发展要求相适应的,以本土化为主的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能担当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达到2万人;因地制宜不断提高农民的经营性、财产性、工资性和转移性收入水平,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万元。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