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6新兴经济体智库年会召开 探讨全球结构性改革

2016新兴经济体智库年会召开 探讨全球结构性改革

中国新闻网2016年10月29日14:29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第81届中国改革国际论坛暨2016新兴经济体智库年会10月29日在海口开幕,论坛将就如何推进结构性改革,进而实现世界经济新的增长动力展开讨论。

第81届中国改革国际论坛暨2016新兴经济体智库年会29日在海口开幕,论坛将就如何推进结构性改革,进而实现世界经济新的增长动力展开讨论。本次论坛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德国国际合作机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主办,共有来自12个国家、国内27个省市、自治区的300多位专家学者和代表参与。

论坛历时两天,以“结构性改革释放增长新动力——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为主题,设“经济全球化:趋势与挑战”、“经济转型与深化结构性改革”、“转型发展中的中国与世界”、“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的‘一带一路’:角色与行动”、“以可持续发展为导向构建全球治理新格局”等议题。

此次论坛是在当前经济全球化出现波折、世界经济面临增长动力不足和不确定因素加大的情况下举办的,探讨通过结构性改革释放经济增长新动力,有利于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落实联合国峰会通过的《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魏礼群说,中国经济未来转型升级的目标是由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转变,应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加快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推进中国特色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消费结构调整升级,提升城乡居民生活质量;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实现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加快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促进国内国际要素有序流动。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副国别主任何佩德称,各国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要考虑到医疗、教育等平等问题,联合国已关注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强调“人的发展”。

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20与“一带一路”特别顾问司嘉丽指出,目前越来越多的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反对全球化浪潮,但全球化是实现全球经济增长不可或缺的因素,未来要着重关注可包容性,在制定政策时考虑到在全球化进程中利益受损的群体。

海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超峰致辞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海南来说,现阶段一个很重要的矛盾,就是国内外游客日益增长的健康、养老、医疗、文化、娱乐、旅游等服务型消费需求,与海南服务型消费产品和服务供给总量不足、供给结构不合理、供给质量不高、供给环境不优的矛盾。海南必须要抓住当前国际旅游岛建设进入提质升级关键时期的机遇,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破解供需失衡的结构性矛盾,释放国内外消费需求,加快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绿色崛起的新路。(完)(王子谦)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