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2016国际能源变革论坛今日在苏州正式开幕

2016国际能源变革论坛今日在苏州正式开幕

中国证券网2016年10月30日12:50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今天,国家能源局牵头主办的一年一度最高规格能源会议——“2016国际能源变革论坛”在苏州正式开幕。

今天,国家能源局牵头主办的一年一度最高规格能源会议——“2016国际能源变革论坛”在苏州正式开幕。

为适应世界能源转型新形势,加速中国能源转型步伐,中国国家能源局、江苏省人民政府,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于2015年联合举办了第一届“国际能源变革论坛”。来自多个国家的能源部长、全球大型能源企业、国际组织以及研究机构代表共8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深入探讨了能源转型的方向与路径,并发布的《苏州宣言》,指出要加快推进全球能源转型、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应对气候变化,这是全人类共同的使命;是落实联合国2015年后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行动,是推动世界各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紧迫任务。各国政府应制定明确的能源转型战略目标,推动能源转型发展,积极探索能源转型发展路径、政策措施、市场机制和商业模式。

当前,世界新一轮能源变革不仅将引发能源体系的巨大变革,而且有望引领全球经济恢复繁荣发展,并深刻影响和改变世界政治、经济格局。2015年间全球能源供需均表现来看,能源消费进一步放缓,能源结构正向清洁、低碳、绿色;而仍扮演着全球最大能源消费国、生产国和净进口国角色的中国,在全球能源结构转型进程中也发挥着积极的作用,特别是在2015年实现了17年以来首次二氧化碳排放降低。

在资源环境和气候变化压力增加、经济和就业增长乏力的背景下,绿色能源和绿色经济已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巴黎气候大会后,气候变化问题成为加速引导未来能源供需走向的重要因素。今年4月22日,全球180多个国家在联合国正式签署《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共同约定将全球升温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并争取达到1.5摄氏度以内。这代表着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最不发达国家,都共同努力应对气候变化。G20杭州峰会前夕,中美两国率先批准《巴黎协定》,承诺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共同作出了努力,对加快该协定的早日生效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应对气候变化,能源先行。中国将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大力推进能源转型,积极推动全球绿色发展和治理。

能源变革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需要统筹各种能源的供给侧改革,也需要推进需求侧的用能转型,更需要加快建立适应能源转型的政策和市场,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共同推动和引导。为此,中国国家能源局、江苏省人民政府,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继续联合举办“2016国际能源变革论坛”,汇聚全球能源领域政界、科学界、产业界、商界的领导者,立足全球视野,努力构建有关于未来能源发展和转型的交流、对话、合作平台,就如何建立适应能源转型的制度、政策、市场体系,如何协调不同能源领域发展诉求进行深入研讨,探讨未来全球能源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分享清洁能源和环保领域的技术创新和优秀实践,为世界各国政府、产业组织、商业精英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决策提供依据和思路,构建合作共赢新模式、新机制,切实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陈其珏)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