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2016全球城市论坛举行 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揭牌成立

2016全球城市论坛举行 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揭牌成立

中国新闻网2016年10月30日17:51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2016年“世界城市日”主题活动之一的2016全球城市论坛10月30日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上海市市长杨雄,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上海交大党委书记姜斯宪在开幕式上致辞并共同为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揭牌。

2016年“世界城市日”主题活动之一的2016全球城市论坛30日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

论坛上,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支持、上海交通大学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合作建设的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宣告成立,旨在将城市治理研究常态化,打造国际知名、中国特色的新型智库、优秀人才汇聚培养基地和高端国际交流合作平台。

上海市市长杨雄,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上海交大党委书记姜斯宪在开幕式上致辞并共同为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揭牌。

杨雄说,“世界城市日”是首个以城市为主题的国际日,是上海世博会的重要精神遗产。全球城市论坛是“世界城市日”的重要主题活动之一,是汇集全球智慧探讨城市治理问题的开放平台。论坛全方位、多角度探讨城市治理面临的重大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当前,上海正在编制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描绘未来发展蓝图。上海提出,面向2040年上海城市发展的愿景是卓越的全球城市,令人向往的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

杨雄表示,未来,上海将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迅猛发展的新机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迈进。同时,将更加注重保护和传承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强国际文化交流,在扩大开放中推进文化创新,努力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

此外,上海还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严格控制建设用地规模,加强水、大气等重点领域的环境治理,增加更多的绿色空间,努力建设生态宜居城市。

本次论坛由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上海交通大学、联合国人居署和世界银行共同主办。

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重点围绕城市政府治理创新、城市经济转型发展、城市交通治理创新、城市生态治理创新、城市文化保护与传承等方面,探讨城市发展共同面临的问题和解决策略,为全球城市治理与发展提供新思路。

2016版《上海手册》国内发布活动同日举行。2011年,联合国人居署、国际展览局、上海世博会执委会联合编撰了首版《上海手册》,探讨了上海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城市面临的主要挑战与解决方案。2016版《上海手册》则根据近几年全球城市发展的新实践,进行了全面修订,对城市可持续发展与实践具有普遍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许婧)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