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国家旅游局整治不合理低价游 一批低价游产品下架

国家旅游局整治不合理低价游 一批低价游产品下架

北京晚报2016年10月30日17:51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不合理低价游是游客投诉“重灾区”,是旅游行业“痼疾”。昨天,国家旅游局召开“不合理低价游”整改会议,对于本月以来在全国范围开展的“不合理低价游”专项整治进行总结并部署下一步行动。今天上午,不少在线旅游企业表示下架不合理低价游产品。

不合理低价游是游客投诉“重灾区”,是旅游行业“痼疾”。昨天,国家旅游局召开“不合理低价游”整改会议,对于本月以来在全国范围开展的“不合理低价游”专项整治进行总结并部署下一步行动。今天上午,不少在线旅游企业表示下架不合理低价游产品。

国家旅游局开始全国范围针对“不合理低价游”进行专项整治,督查中发现部分企业顶风经营“不合理低价产品”。10月26日,根据掌握的有关线索,国家旅游局约谈了阿里旅行、去哪儿网、欣欣旅游网等在线旅游企业,对其经营“不合理低价游”的行为发出警告,并责令立即整改。

多家在线旅游企业这两天紧急排查不合理低价游产品。记者上午了解到,欣欣旅游网在接到国家旅游局约谈通知后,已经下架了400条涉嫌“不合理低价游”产品。去哪儿网表态,已经下架了涉嫌不合理低价游的产品,并且加强了对旅行社旅游产品上线的审核。阿里旅行也声明,彻底排查,及时下架涉嫌不合理低价游的商品。携程上午回应称,已经对产品上线设定最低价格限制标准,依靠大数据,以目的地历史同期售价作为参考,结合实时市场情况,系统自动计算警示价格。此外,系统自动监测上千万的产品班期价格,出现非正常低价时,系统自动发出预警,转至相关运营人员进行审核处理。

针对在平台上售卖产品的10000多家旅行社,携程旅游平台表示,以虚构价格诱导消费者预订产品,然后强制客人购物、自费或增加客人购物、自费,延长停留时间,一旦发现做产品下架整改。产品未提前明示,然后提出额外增收费用的情况,将追究相关赔偿责任和处罚。不合理低价游导致游客投诉,将追究相关赔偿责任,清退供应商。

以热门线路泰国为例,此前许多旅行社开出的5晚6天行程价格不到3000元,虽然部分旅行社在线路中会表明购物点及停留时间,打出“无强迫消费”口号。然而不少游客跟随低价团到泰国后,发现餐饮条件差、自费项目几乎必须要参加、真正游览景点时间少,大部分时间都在路上或购物点。记者上午在各家旅游平台看到,低于3000元的泰国游已经基本被下架。(傅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