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社科院蓝皮书: 国企社会责任发展指数上升

中国社科院蓝皮书: 国企社会责任发展指数上升

经济参考报2016年10月31日08:39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10月30日在“首届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上发布的《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16)》显示,国企100强,尤其是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持续领先于民企100强、外企100强,并呈现出不断扩大的趋势;民企100强和外企100强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10月30日在“首届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上发布的《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16)》显示,国企100强,尤其是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持续领先于民企100强、外企100强,并呈现出不断扩大的趋势;民企100强和外企100强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蓝皮书对中国企业300强、省域国企、国企100强、民企100强、外企100强以及电力、家电、房地产等16个重点行业的社会责任发展指数进行了系统研究。

蓝皮书显示,2016年,国企、民营和外资三类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差异化明显,国有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得分最高(56.1分),其中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达到67.0分,外资企业其次(26.0分),民营企业最低(23.3分)。与2015年相比,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分别为2.7分、0.1分,而国有企业增加5分,三类企业仍存在一定差距,呈现出不断扩大的趋势,显示出在经济社会复杂多变背景下,不同性质企业在社会责任管理以及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等方面差异化的发展趋势。

蓝皮书发现,国企和民企倾向于披露财务类数据,对绿色经营信息披露相对不足;而外资企业更加注重对供应链管理和社区关系方面的信息披露,对财务类信息披露相对不足。

蓝皮书还选取了16个社会关注度高,对经济、社会、环境影响较大的行业/领域进行重点分析。从行业得分来看,电力行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得分最高;特种设备制造、家电行业、银行、石油化工4个行业的社会责任发展指数达到三星级水平,处于追赶者阶段;而近年来新兴的互联网金融平台相对较差,在企业社会责任管理和信息披露方面亟待加强。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