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机构预测10月CPI或重回“2时代”

机构预测10月CPI或重回“2时代”

经济参考报2016年11月01日08:20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记者综合多家机构预测,由于食品价格同比涨幅有所扩大,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有望重返“2时代”。

记者综合多家机构预测,由于食品价格同比涨幅有所扩大,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有望重返“2时代”。

9月份食品价格运行的主要特点是,环比回落但同比涨幅扩大。商务部公布的周频农产品价格指数显示,10月前三周蔬菜价格环比上涨,蛋类、禽类、水产品类价格环比都有下降,蛋类价格降幅较大。肉产品价格小幅下降,猪肉价格降幅明显。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计,10月食品价格环比降幅在0.3%到0.8%之间;由于去年同期食品价格环比降幅为1%,今年食品价格环比降幅低于去年,使得今年同期食品价格同比涨幅有所扩大,预计在3.2%到3.6%左右。此外,燃油价格上调、工业出厂产品价格回升,非食品价格环比延续微升态势,同比涨幅可能在1.6%到1.8%左右。因此综合判断,10月CPI同比涨幅可能为2.1%。

而上周菜价、猪价均小幅回落,食品价格再度下跌。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也就此预测10月CPI食品价格环比下跌0.8%,但他同时认为,由于非食品价格上升,10月CPI将小幅回升至2%。

此外,还有多位专家认为,由于去年同期基数偏低,加上前期成本端累积下来的涨价压力,或导致未来一段时间CPI同比保持升势。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就表示,随着低基数效应的持续和部分食品价格反弹,通胀将延续回升态势。但居民收入未大幅改善情况下,通胀回升存在上限,预计四季度通胀高点可能接近上半年2.3%的水平,因而对货币政策影响有限。

对于未来的价格运行走势,连平认为,猪肉价格可能延续回落态势,由于生猪存栏量和能繁母猪量都处于低位,不会明显出现供大于求,猪肉价格下跌幅度不大;天气转凉,蔬菜价格可能季节性上涨;国际大宗商品中的农产品和食品类价格指数已连续3个月下降,对未来粮食价格有一定影响,特别是大豆、玉米等进口量较大的相关粮食产品价格可能下跌;近期原油价格有所上升,国内燃油价格调升,石油相关消费品价格上涨。市场流动性保持充裕对CPI形成支撑,但出现强刺激货币政策的可能性较小,通胀压力不大。预计未来CPI同比涨幅在略高于2%左右波动,整体小幅上涨。(林远)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