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2015—2016年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在江苏无锡发布

《2015—2016年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在江苏无锡发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01日10:01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10月30日至11月1日,我国物联网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国家级博览会——2016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在江苏省无锡市举行。1日,受大会组委会委托,中国经济信息社董事长焦然代表中国经济信息社发布了《2015-2016年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

中国经济信息社分析师钱贺进

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0月30日至11月1日,我国物联网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国家级博览会——2016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在江苏省无锡市举行。1日,受大会组委会委托,中国经济信息社董事长焦然代表中国经济信息社发布了《2015-2016年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

中国经济信息社董事长焦然发布《2015-2016年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 

《年报》分析认为,2015年以来,全球物联网正步入实质性推进和规模化发展的新阶段,我国物联网与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智能制造等新业态紧密融合,逐步构建形成融合创新的产业生态体系。

《年报》认为,物联网发展呈现一些新的特点与趋势:

一、中国成为全球物联网发展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

2015年以来,美、欧、日、韩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纷纷调整和加快物联网战略部署,以工业物联网为重点推动技术创新与应用升级,全球物联网步入实质性推进和规模化发展的新阶段。

中国是最早布局物联网的国家之一。近年来,我国主导完成200多项物联网基础重点运用国际标准立项,物联网国际标准制定话语权进一步提升。产业规模稳步增长,竞争优势不断增强。2015年,我国物联网产业规模达7500亿元,“十二五”期间年复合增长率约为25%。公众网络机器到机器(M2M)连接数突破1亿,占全球总量31%,成为全球最大市场。

二、工业物联网将率先实现规模应用。

《年报》认为,我国物联网应用正从政策扶持期逐步步入市场主导期。工业、物流、安防、交通、电力、家居等应用服务市场已初具规模。2015年以来,我国制造企业加快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预计未来五年制造业物联网支出年均增速将达到15%,工业物联网将率先实现规模应用。

三、物联网平台竞争时代到来。

2015年以来,物联网设备与服务集成商、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IT企业、平台企业等依托传统优势,竞相布局物联网系统或平台,集聚优势资源提供系统化、综合性的物联网解决方案,打造开源生态圈。物联网市场竞争已从产品竞争转向平台竞争、生态圈竞争,市场格局由碎片化走向聚合。

四、无锡以技术创新、应用创新培育经济新动能的转型模式日趋成熟。

无锡秉承物联网创新示范的国家使命,强化创新驱动,促进“产用协同”,培育发展动能,着力攻克核心技术,科学布局智慧应用,推动物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国内率先建成相对完善的物联网创新生态、产业集群与智慧城市架构体系。

《年报》还认为,当前,我国物联网技术应用与产业体系日趋完善,但仍存在一些短板与问题,比如高端传感器等核心技术研发实力偏弱,全产业链协同性不足,物联网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有待加强,跨领域共性标准缺失,大数据分析应用滞后,终端与网络仍存安全风险等等。

中国经济信息社是新华社经济信息事业的主体,秉承“服务经济建设中心工作、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使命,持续跟踪研究物联网领域的发展动态,已连续六年发布《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