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看好市场前景,看重伙伴关系——访空中客车中国公司总裁陈菊明

看好市场前景,看重伙伴关系——访空中客车中国公司总裁陈菊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01日14:24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飞机从设计阶段,空客就承诺了机身5%的工作量分配给中国制造,飞机的设计和制造从一开始就有了中国元素。”空客中国公司总裁陈菊明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新华社记者齐中熙、马晓澄

10月29日上午,一架空客A350XWB测试飞机由法国图卢兹历经近12小时长途飞行,降落于珠海机场参加今年的珠海航展,并将在10月29日到11月8日在海口、北京、上海、广州和成都五大城市巡回展示。

“飞机从设计阶段,空客就承诺了机身5%的工作量分配给中国制造,飞机的设计和制造从一开始就有了中国元素。”空客中国公司总裁陈菊明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未来市场的潜力增长点在中国

陈菊明认为,中国经济仍在快速发展,虽然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是航空市场的增长率始终处于两位数。

根据空中客车公司在珠海航展公布的最新全球市场预测,未来20年(2016-2035),中国将需要约6000架新客机与货机,价值9450亿美元,占全球新增飞机总量的18%。不论是国内还是国际市场,中国都将成为世界航空运输市场的领头羊。未来20年,中国航空客运量年均增长率为6.9%,高于世界平均增长水平。

他介绍,截至今年9月底,共有1343架空客飞机在中国大陆运营,约占中国大陆100座级以上现役飞机总数的一半,其中包括1160多架A320系列飞机、170多架A330飞机,其余为A300货机、A380和空客公务机等。

“空中客车拥有最完整的产品系列,可全面覆盖100-500座级市场,能够充分满足中国航空市场不断增长的需求。”陈菊明表示。

(小标题)中国航空公司在国际航空市场上大有可为

陈菊明表示,中国航空市场的增长率始终处于两位数的状态,尤其是国际航线快速增长。在中国的航线发展过程中,可以预测,由于有巨大需求的支撑,国际航线网络的范围和通达性会不断发展和完善。

他说,现在中国有三大国际门户枢纽(北京、上海、广州),同时有像成都、昆明、乌鲁木齐这些地区性的航空枢纽,随着国内航线网络的完善和地区经济的发展,越来越有直接对外联系的需求。

“中国航空公司所面对的国际航空市场是非常多样化的,正因如此,中国航空公司发展国际市场,需要一个高效宽体机的组合,就是不同的尺寸、不同航程能力和大小的飞机,通过不同的组合来更好地满足国际市场的需要。”他说。

陈菊明介绍,空客的宽体机有三种机型,分别是A330、A350和A380。其中,A350是中大型的宽体飞机,航程能力是8000多海里,能够满足16个小时以上飞行的需求。超大型的宽体飞机A380是400座级以上,航程能力是8200多海里,是所有宽体机当中飞得最远的。

(小标题)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工业合作

陈菊明介绍,空中客车与中国航空工业合作涉及空客各个机型,包括A320、A330、A350XWB;涵盖所有的部件类型,从原材料采购、零部件设计与制造、大部件总装,直至飞机总装及完成和交付。

“到2020年,空客在中国工业合作领域的投资额将达到每年不低于10亿美元。数字固然重要,合作项目的技术含量才更为关键。”陈菊明说。

他表示,今年3月开工建设的空客A330天津完成和交付中心项目是欧洲以外首个空客宽体飞机完成和交付中心,使空客和中国航空业由来已久的合作伙伴关系从单通道领域扩展到宽体机领域。

陈菊明介绍:“A330客舱比单通道飞机的客舱要复杂得多。其工作量以及工作难度都有一个显著的提升。以工艺的复杂程度为例,A330的客舱完成工作几乎是单通道飞机的四倍。”(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