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国内外企业工博会同台竞技“工业4.0” 明匠智能订单井喷

国内外企业工博会同台竞技“工业4.0” 明匠智能订单井喷

中国证券网2016年11月01日15:16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11月1日开幕的第18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来自国内外的工业4.0方案提供商同台竞技,共同勾勒未来智能工厂的蓝图。

11月1日开幕的第18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来自国内外的工业4.0方案提供商同台竞技,共同勾勒未来智能工厂的蓝图。

记者在展会看到,德国企业级应用软件公司SAP带来了他们的首发产品——SAP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为了打造整套工业4.0生态系统,该公司和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合作开发、优势互补,实现了SAP系统和各种工业设备和装置的无缝集成。

另一家工业4.0的践行者和供应商德国博世公司,也首次在华展示从智能开发、智能物流采购、智能制造到智能服务的工业4.0全价值链解决方案。据介绍,博世的工业4.0智能生产线采用模块化的设计,不仅能够在不同生产任务间实现零切换,而且可根据生产要求灵活调整配置,同时还配备工业4.0升级套件,可将现有设备、模块或无联网功能的生产线与网络环境进行互联,可大幅度降低工业4.0投资门槛。

“无论是新线投资还是旧线改造,无论是智能制造还是工业互联,博世都能为客户量身定制适合的工业4.0解决方案。”博世相关负责人表示。

除了外企,本土企业也亮点纷呈。记者从上海明匠智能系统有限公司获悉,其研发的智能网关“牛顿1.0”系统,成功实现了多协议、多通讯通道的无缝转换,从而集成所有生产流程中的数据,传输到工业云平台智能工厂平台,“指挥”现实中的生产流程,最终实现智能制造。此外,其展示的多层穿梭立库和制造柔性单元,让现场观众看到了未来工厂的真正模样。

据介绍,凭借在智能化工厂领域的优势,明匠智能订单一直处于井喷状态。数据显示,仅2016年7-8月内,该公司就拿下29家公司企业,31个中标订单项目,订单合同金额约1.35亿元,涉及各行业龙头领先企业,包括天水长控、泰富重工、合肥特钢、沈阳李尔汽车、振华重工、上海宝钢工业技术等。

记者还获悉,目前明匠智能已在多个城市发起设立智能制造产业基金,以助力中国制造转型升级。首个广西IPP(工业资产合作伙伴)项目基本落地,其他省市项目加速实现,未来还将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布局22个省及地区,按照每个地区5亿规模保守来算,体量可达110亿元。

工业4.0是未来十几年制造业的大趋势,也是本届工博会的一大热点。业内估计,按照人工替代测算中国工业4.0市场空间达4.45万亿元。分行业来看,未来五年3C、锂电、机械、轻工制造、食品制造等智能化改造市场规模合计达8000亿元。(宋薇萍)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