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重大项目加速落地 四川经济稳中向好

重大项目加速落地 四川经济稳中向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02日09:14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科学院成都科学研究中心等1654个投资在2000万元以上的重大项目,10月31日在四川省各地集中开工建设。这批项目总投资达到7478亿元,仅今年内就将完成投资860亿元。

新华社记者杨迪、陈健

成都(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科学院成都科学研究中心等1654个投资在2000万元以上的重大项目,10月31日在四川省各地集中开工建设。这批项目总投资达到7478亿元,仅今年内就将完成投资860亿元。

这已是四川省在今年举行的第4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省级层面每季度集中开工一批重大项目,成为四川部署“项目年”、促投资稳增长的重要抓手,前三季度全省新开工项目数同比增长33.3%,为这个西部经济大省“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一批重大项目落地,成为全面创新改革的“驱动器”。在位于国家级天府新区的核心板块,规划面积73平方公里的成都科学城已引进落地清华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北航西部国际创新港、诺基亚全球技术中心等一批科技研发项目。

新开工的中科院成都科学研究中心也位于成都科学城,预计在2018年建成一期项目,中科院成都分院7个科研院所和高技术企业将整体迁入,今后中科院系统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也将在此聚集,通过院地、院校和院企合作,以协同创新促进区域科技创新发展。

一批基础设施项目陆续实施,及时补齐发展“短板”。今年9月19日,9条高速公路在四川省多地开建,总里程达906公里。其中,九寨沟至绵阳、峨眉至汉源等少数民族地区的重要干线高速公路,将为当地老百姓打通全面小康之路。

记者从四川省交通厅了解到,今年前8个月四川已完成交通建设投资845亿元,年内还将新增500公里高速通车里程,让蜀道不再难。

不少项目还发挥出经济增长“稳定器”作用。统计数据显示,在今年全省新开工项目跑出“加速度”的带动下,前三季度四川工业投资实现10.5%的同比增长,民间投资也逐步企稳增长5.9%,均高于全国平均增速。

同时,四川部分经济运行的先行指标也出现回升,显示市场需求有所好转:9月,四川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升至50.1%,是24个月以来首次重返荣枯线以上;当月,四川省铁路货物发送量增长2.7%,是20个月以来首次实现正增长;公路货物运输量增长4.6%;水路运输货物周转量增长28.9%;工业用电量从6月以来连续4个月保持单月正增长……

四川省统计局总经济师熊建中分析,前三季度四川省投资、消费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外贸呈逐季回暖之势;加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纵深推进后,产业结构调整的效果逐步显现,经济向好发展的利好因素不断增多,四川经济正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趋好的势头。(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