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最严信披标准出炉 监管层严控网贷金融风险

最严信披标准出炉 监管层严控网贷金融风险

经济参考报2016年11月04日08:42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近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向各会员单位发布了《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个体网络借贷》标准和《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信息披露自律管理规范》。上述信息披露标准定义并规范了96项披露指标,其中强制性披露指标逾65项、鼓励性披露指标逾31项,分为从业机构信息、平台运营信息与项目信息三方面。

近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以下简称“互金协会”)向各会员单位发布了《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个体网络借贷》标准和《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信息披露自律管理规范》。上述信息披露标准定义并规范了96项披露指标,其中强制性披露指标逾65项、鼓励性披露指标逾31项,分为从业机构信息、平台运营信息与项目信息三方面。

外界较为关心的资金存管、逾期率等指标均被列入强制披露指标。其中,仅涉及逾期的披露条目就高达10项。网贷会员平台必须披露逾期信息包括逾期金额、项目逾期率、金额逾期率三项。

“逾期率反映了网贷机构的风险控制能力,披露逾期率是互金协会对行业自律的要求,也是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必要措施。”理财范 CEO 申磊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公布真实的逾期率,有助于投资者做出客观准确的投资决策,进而推动行业理性发展、健康发展。

合力贷CEO刘丰表示,强制披露在前期对用户和平台可能都需要一定时间适应,但是只有真实和完整的披露,才能让投资人风险自担,平台才能免责,成为真正的信息中介,这也卸掉了平台可持续发展不能承受之重。

“在互金整治活动和细则出台以前,行业盛行唯规模论,不少平台一味拼规模忽视资产质量。”广州E贷总裁方颂坦言,逾期率的强制披露,可以更好地让投资者识别平台的风控能力与稳健性,迫使平台在追求规模化的同时注意风险控制。

对于另一项强制披露的条款资金存管,投哪网CMO郝歌表示,平台资金实行银行存管是为了避免平台虚假融资保障投资人资金安全,也是符合当前监管政策思路的做法。通过银行存管信息的披露,可以筛选出一系列合规安全运营的优秀平台。(刘丽)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