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店商转型初现“暖色” 新业态崛起助推消费升级

店商转型初现“暖色” 新业态崛起助推消费升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04日16:59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尽管整体形势仍然低迷,但深陷寒冬的实体零售业也开始出现一些“暖色”:新技术运用催生融合新业态,体验升级吸引消费者“回归”……实体店不断创新商业模式的同时,也为消费者带来全新而多元的购物体验。

新华社记者雷敏

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尽管整体形势仍然低迷,但深陷寒冬的实体零售业也开始出现一些“暖色”:新技术运用催生融合新业态,体验升级吸引消费者“回归”……实体店不断创新商业模式的同时,也为消费者带来全新而多元的购物体验。

消费需求“变脸” “好玩比好用重要”

“现在80后、90后是消费主体,他们是受新技术影响成长起来的,消费行为、价值观念都和过去大相径庭,只有抓住他们的消费需求,零售企业的转型才会成功。”3日在苏州举办的“2016中国零售领袖峰会”上,北京王府井百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郑万河说。

中国消费者究竟发生了什么变化?原麦肯锡零售消费品业务领导人陈有钢认为,研究成熟市场消费者的变化可以提供一些参考。从消费支出看,1980年美国消费者58%的支出用于购买商品,而到了2015年只有38%用于购买商品,也就是说随着商品越来越丰富,如果零售商只是卖商品,那么你在消费者钱包中所占的份额肯定是不断下降的。

嘉御基金创始合伙人兼董事长卫哲认为,对90后、95后消费者而言,好玩比好用更重要。零售商要从经营商品回到经营人的思路上来。

“零售业的本质是研究消费者、满足消费者。但一段时间以来,中国的零售商满足于做商业地产,做'二房东’,以至于千店一面,恶性竞争,这才是导致很多实体店死亡的最根本的原因。”4日在苏州召开的“2016中国全零售大会”上,三胞集团董事长袁亚非坦言。

跨界融合打造全渠道新业态

面对消费升级带来的巨大挑战,实体零售商正在通过业态创新寻找新的生存空间。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郭戈平说,过去门店是零售企业的核心竞争资源,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粉丝和流量成为零售商争夺的资源。这种争夺,可以在线上线下同时进行。打造跨界融合的全渠道新业态,是未来零售业的发展方向。

卫哲分析,原来线上单客营销成本只有2、3元时,对实体店冲击很大。但现在线上营销成本已经占到总成本的10%到20%,而与此同时随着商业地产过剩,实体店的房租成本不断下降,在再加上移动互联网时代人机合一的实现,电商和店商现在真正站在了同一条起跑线上。

“很多实体零售企业已经做到产品、服务在线,但客户在线很多企业还没做到。其实我觉得正确顺序应该是员工先在线。盘活实体店成千上万的员工,员工再与客户连接上,才能真正打通线上和线下,利用全渠道为顾客提供服务。”卫哲说。

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副司长尹虹表示,商务部将发挥财政资金引领带动作用,鼓励各地设立投资基金,加大对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投入;支持商业银行发放中长期贷款,促进固定资产投资和零售企业的兼并重组,帮助零售企业做大做强。

门店是实体零售商核心优势

信息技术的运用可以帮助零售商接触消费者,但要真正“粘”住消费者,实体门店依然很重要。业内人士认为,实体门店有很多线上无法复制和达到的优势,未来门店要真正做成顾客的接待店而不仅仅是商品的分销点。

运动专业超市迪卡侬成功的秘诀之一是提升用户体验。迪卡侬任意一家门店都会划出15%的区域作为体验区,有些具备条件的商场甚至还设有户外运动场。不管门店面积大小,卖场里都会陈列所有运动类型商品,即使像滑雪、马术、射箭这类在中国非常冷门的运动也不会遗漏。

迪卡侬大中华区总裁CEO张玥说:“我看过一份咨询公司针对实体店消费者的调查,有三分之一消费者的回答是,我们只想在周末的下午享受一家人逛街购物的体验。正是这个答案告诉了我们顾客对于实体零售的期待。”

袁亚非说,商品和店面只是手段,最核心的、有价值的是可追踪、可服务的人流资源。公平的价格,好的服务和体验,是未来实体零售业的发展趋势。(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