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中国财团收购缩水版Opera案完成 周亚辉出任董事长

中国财团收购缩水版Opera案完成 周亚辉出任董事长

TechWeb网站2016年11月04日16:58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财团收购挪威浏览器厂商Opera的交易完成交割,最后的交易对价缩水至5.75亿美元。昆仑万维董事长周亚辉将担任Opera董事长和联席CEO,原Opera的CEO拉尔斯•包礼森将担任联席CEO。

中国财团收购挪威浏览器厂商Opera的交易完成交割,最后的交易对价缩水至5.75亿美元

此次交易中的牵头方昆仑万维11月4日对外宣布,买方团于11月3日完成了Opera Software AS(以下简称Opera AS,或Opera)的100%股权转让的交割,最后的购买价格为5.75亿美元,其中3,800万美元将作为尾款,在交割后事项完成后另行支付。

昆仑万维董事长周亚辉将担任Opera董事长和联席CEO,原Opera的CEO拉尔斯•包礼森 (Lars Boilesen)将担任联席CEO。

股权比例方面,昆仑万维子公司香港万维持股33.33%,出资191,647,500美元,昆仑万维董事长周亚辉个人控制的KFH持股21.67%,出资124,602,500美元,周亚辉个人控制的FH持股12.5%,出资7187.5万美元。

360子公司香港奇虎持股27.5%,出资158,125,000美元,为单一第二大股东;金砖丝路基金旗下金砖开曼持股5%,出资28,750,000美元。

Opera收购案几经修改,从最初的资产全盘收购,收购价超12亿美元,到后来的只收购部分资产,价格缩水至6亿美元,如今最终交割,交易对价降至5.75亿美元。

今年年初,昆仑万维、360、金砖丝路公布收购计划时,打算对Opera全盘收购,收购标的为Opera Software ASA,交易对价超12亿美元。

当时从出资比例上看,牵头方并非昆仑万维,而是金砖丝路。

这个方案曾一度走到获Opera股东大会通过的地步,但根据路透社报道,最终没有通过监管部门审批,报道未透露是哪国监管部门。

此后中国财团对收购方案进行调整,昆仑万维成为牵头方,收购标的变为Opera Software AS,后者只是原标的Opera Software ASA的一部分资产,交易对价也缩水至6亿美元。

最终的收购标的Opera Software AS拥有Opera桌面浏览器,移动浏览器,移动隐私与安全业务中 Opera MAX 产品相关的所有资产、员工、各项相关权利和业务,以及相关的市场、PR、商务、法务、财务、 HR 人员等。

不在收购范围的资产包括,Opera Mediaworks移动互联网广告业务,Opera TV 业务和应用,游戏相关的应用商店业务,Surfeasy VPN业务和 Skyfire针对运营商的视频压缩服务业务资。

昆仑万维4日称,交割完成后,Opera Software AS将继承原Opera品牌以及旗下移动浏览器和桌面浏览器等核心技术专利,并聚焦于全球移动业务的发展。

对于收购的目的,昆仑万维称,公司致力于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数字内容平台和媒体平台,且拥有丰富的产品运营和货币化经验,Opera 拥有全球知名的浏览器产品和庞大的用户群体以及成熟的互联网广告平台,公司本次参与收购标的公司,拓展了公司业务,推进了国际化发展战略 ,进一步提升公司在国际互联网市场的地位,提升公司获利能力和股东价值。

资料显示,opera作为世界五大浏览器之一,截止2015年底已占到了全球 11%的市场份额,月活跃用户近3亿人。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