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日媒:阿里联手泰国公司 欲在东南亚普及支付宝

日媒:阿里联手泰国公司 欲在东南亚普及支付宝

参考消息网2016年11月07日14:54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阿里巴巴集团11月1日宣布与泰国最大财团正大集团(CP)在电子支付领域展开合作。目的是在东南亚扩大阿里巴巴的电子支付服务“支付宝”的使用。

日媒称,阿里巴巴集团11月1日宣布与泰国最大财团正大集团(CP)在电子支付领域展开合作。目的是在东南亚扩大阿里巴巴的电子支付服务“支付宝”的使用。

据日经中文网11月3日报道,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亚洲网购市场的需求被认为将迅速增长,阿里希望通过联手正大抓住伸向网购市场的“钱包”,以在与美国亚马逊等的激烈竞争中取胜。     

阿里巴巴旗下的金融公司蚂蚁金融服务的首席执行官(CEO)井贤栋在11月1日于香港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表示,要想增加可以使用支付宝的店铺,需要与当地强有力的合作伙伴合作。力争10年内让全球用户达到20亿人。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创始人马云和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国民两位企业掌门人也出席了记者会。这表明两公司对合作寄予了厚望。蚂蚁金融将收购正大旗下的Ascend Money的股份。持股比例和出资额未公布。

阿里为何选择与正大牵手

阿里巴巴与正大牵手的目的是在东南亚市场上普及支付宝。Ascend Money为大约70万人提供电子支付服务等,在泰国国内被用于支付手机费、电费和向零售商付款。另外,在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等东南亚5个国家也获得了业务授权。

在华人较多的泰国,支付宝的使用率仅次于中国和韩国。正大在泰国开设的约9000家“7-11”便利店也已经对应支付宝服务。通过与正大合作,阿里巴巴预计能以泰国为起点,在其他东南亚各国加速支付宝的普及。

曾在美国高盛任职的蚂蚁金融高级副总裁道格拉斯·费根曾表示,支付是蚂蚁金融的核心业务。透露出将来还打算提供个人消费贷款和保险商品销售等其他金融服务的意向。另一方面,正大通过与蚂蚁金融合作,将把支付宝的大数据用于消费分析等,以在占销售额4成的中国市场上加强商品开发和销售战略。

阿里巴巴急于掌握网络支付服务的主导权是为了在海外电商市场上占据优势地位。阿里巴巴在中国国内的网购市场上占有绝对高的份额,销售额的近9成都依赖中国国内。消除“内强外弱”成为亟需解决的课题。

阿里巴巴2016年4月合计斥资10亿美元收购了在泰国、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6个国家开展网购业务的同行业大型企业Lazada。开始通过收购巩固在东南亚的地位。不过,直接收购像Lazada这样的海外网购企业的机会有限。因此,作为进军海外的“排头兵”,决定先致力于普及自身的电子支付服务。

阿里巴巴也存在危机感

蚂蚁金融2015年还向印度最大的电子支付平台“Paytm”的运营公司出资。在日本,9月份与关西国际机场和成田机场合作,实现了在机场内的店铺和餐饮店提供支付宝服务。截至9月底,可以使用支付宝的海外零售店和餐饮店在全球已遍及70个以上国家和地区,运营商超过8万家。

除了网购外,如今电子支付还在便利店购物和出租车叫车服务等生活的方方面面提高存在感。阿里巴巴的战略是,通过向亚洲横向发展在中国拥有4亿5千万用户的支付宝,抓住消费者的“电子钱包”,从而将他们引向网购等服务。

围绕亚洲网购市场的霸权争夺,亚马逊也在加紧开拓印度市场等。当地电商企业的增长也比较显著。支付宝截至2015年在中国国内的移动端支付市场上占据7成以上的份额,不过腾讯控股的电子支付服务“微信支付”正迅速追赶。此次的合作似乎也从侧面看出了熟知网络行业激烈变化的阿里巴巴存在的危机感。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