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十三五”期间我国将从三方面规划电网建设

“十三五”期间我国将从三方面规划电网建设

中国证券网2016年11月07日14:19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11月7日,国家能源局召开《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新闻发布会。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韩水表示,电网建设主要是从三个方面进行考虑和规划。

11月7日,国家能源局召开《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新闻发布会。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韩水表示,电网建设主要是从三个方面进行考虑和规划。

第一是输电通道的建设。我们考虑输电通道主要是合理布局能源的富集地区外送,建设特高压输电和常规输电技术的“西电东送”输电通道。输电通道建设过程中重点考虑一是资源富集,二是受端的电源结构和调峰能力,合理确定受电比重和受电结构。同时,在保证跨区送电的可持续性的同时,满足受端地区的长远需要,还能够参与受端的电力市场竞争。“十三五”期间,规划新增“西电东送”输电能力1.3亿千瓦。

电网建设的第二个考虑是优化区域主网架,加强省间联络。进一步调整完善区域电网,提升各电压等级电网的协调性,加强区域内省间电网互济能力,提高电网运行效率,确保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的可靠供应。同时在规划中也要求严格控制电网建设成本。“十三五”规划刚刚我也说了全国新增500千伏及以上交流线路9.2万公里,变电容量9.2亿千伏安。同时在“十三五”期间坚持分层分区、结构清晰、安全可控、经济高效原则,按照《电力系统安全稳定导则》的要求,充分论证全国同步电网格局。

三是配电网的建设,要加大配电网建设,基本建成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配电网。配电网建设我们坚持城乡统筹、安全可靠、经济高效、技术先进、环境友好的原则。其中中心城市配电网的智能化建设和应用水平将大幅提高,城乡供电可靠性和电压合格率指标有较大提升。同时配电网建设我们也为电能替代、电采暖、港口岸电、充电设施等电能替代的有效措施提供有力支持。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