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锯齿形”波动不改外贸总体平稳态势——解读10月中国外贸数据

“锯齿形”波动不改外贸总体平稳态势——解读10月中国外贸数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09日09:01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分析认为,当前外贸趋稳迹象逐步显现,但国际经济复苏乏力、传统外贸优势弱化等挑战仍然存在,外贸企稳向好的基础仍待进一步夯实。

新华社记者陈炜伟、林晖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海关总署8日发布数据,10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比去年同期下降0.6%。分析认为,当前外贸趋稳迹象逐步显现,但国际经济复苏乏力、传统外贸优势弱化等挑战仍然存在,外贸企稳向好的基础仍待进一步夯实。

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05万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0.6%。其中,出口下降3.2%,进口增长3.2%。与上月相比,进出口总值和出口的同比降幅收窄,进口增幅则略有扩大。

“从月度数据来看,外贸仍然延续了20多个月以来的'锯齿形’波动态势,但增长中枢在缓慢抬高,外贸总体平稳的态势没有改变。”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说。

今年以来,我国进出口在压力中开局,一季度出口、进口“双降”,进入二季度后情况略有改善,当季出口增速由负转为微增0.6%,第三季度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值则分别增长1.1%、0.4%和2.1%。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认为,尽管前三季度外贸绝对规模同比仍为下降1.9%,但底部企稳迹象明显。

除了逐步企稳的态势,外贸走势也有分化。数据显示,前10个月,我国对欧盟、东盟、日本等贸易伙伴进出口增长,对美国进出口下降。

白明认为,中美贸易的下降主要原因是美国制造业回归、国际产业布局调整、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而国际产能合作、“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成为推动我国与欧盟、东盟等贸易增长的重要因素。

据海关总署初步测算,今年前三季度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超过4.52万亿元,约占同期我国外贸总值的1/4强,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的步伐在不断加快。

但支撑外贸企稳向好的基础尚不牢固。当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35.6,结束连续3个月回升势头,较上月小幅回落0.2。

“我国外贸面临的外部不确定性因素仍然很多,同时我国外贸没有完成从传统竞争优势向国际竞争新优势的转变。”白明说,世界经济复苏依然乏力,对外贸面临的挑战不可掉以轻心。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近日发布报告指出,考虑到2015年9月份以后的月度进出口基数普遍较高,四季度进出口下行的压力依然较大。四季度是外贸旺季,圣诞、元旦都将集中出货,出口有望继续保持回稳向好。同时,主要进口产品整体价格回升,对进口形成一定支撑。但受加工贸易进口持续下降等因素影响,四季度进口增速总体仍将在低位运行。

针对外贸面临的复杂形势,我国近日宣布提高机电、成品油等400余种产品的增值税出口退税率至17%,并于11月1日起执行。专家认为,这是一项“真金白银”的政策,对我国外贸回稳向好形成了支撑。

黄颂平说,我国外贸所面临的困难不是短期的,传统外贸竞争优势出现弱化。未来,要更加积极地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与进出口环境,努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更加注重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