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浙江工商启动电商全网监测护航“双11”

浙江工商启动电商全网监测护航“双11”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09日09:09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工商部门将集中开展为期两个月的网络交易监测专项行动,聚焦虚假宣传、违法促销、巨奖销售、假冒伪劣等七类问题,突出对“双11”前、“双11”、“双12”三个网络集中促销时段(点)进行全网实时监测。

新华社记者屈凌燕

杭州(CNFIN.COM / XINHUA08.COM)--记者8日从浙江省工商局获悉,工商部门将集中开展为期两个月的网络交易监测专项行动,聚焦虚假宣传、违法促销、巨奖销售、假冒伪劣等七类问题,突出对“双11”前、“双11”、“双12”三个网络集中促销时段(点)进行全网实时监测。

“双11”这个互联网创造的全民购物狂欢节,已经成为拉动和扩展内需的新引擎,但在网络购物消费量迅猛增长的同时,消费投诉举报和网络交易违法行为也“相形见涨”。

浙江省工商局对去年“双11”杭州市消费投诉情况研究分析表明,2015年“双11”后30日内(11月11日至12月10日)共接收到电话、书信、网络等各渠道来自全国各地的网购消费维权诉求9481件,其中,针对“双11”活动的维权诉求共2200件,相较上年度增长较大。

消费者的维权诉求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促销活动,免单活动成为投诉热点;网购发货,虚发、不发情况占比较高;产品质量,涉及次品和瑕疵的纠纷较多;售后服务,涉及退货问题的纠纷较多。

此次网络交易监测专项行动监测对象主要锁定三类主体:辖区内的第三方交易平台,包括淘宝、天猫、网易考拉、蘑菇街、贝贝网等;京东、苏宁易购、1号店、亚马逊等省外网络交易平台上的本地网店;各地通过前期主体建档、信息核查所掌握的独立经营网站。

监测重点主要聚焦网络经营者信息不实,虚构原价假打折,进行虚假宣传,欺骗性有奖销售,销售侵权假冒商品,销售不合格商品等违法行为。

浙江省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网络交易专项监测由全省各级网监部门和市场监管所作为网络监测主体,鼓励各地组织和发动“剁手”买家志愿者、行业协会等共同参与行动。力求通过实施专项监测,发现一批网络交易突出问题,落地一批网络违法线索,查办一批网络违法案件,以此强化平台主体责任落实,规范网络经营行为,营造安全放心的网络消费环境。

截至目前,浙江全省已监测主要网络交易第三方平台(大型自营网站)40个,监测各类网站(网店)9.2万个,删除违法商品信息125条,关闭网站(网店)21个,发现违法线索1267条。各地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已对其中123条违法线索进行了立案查处。(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