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物价数据抬头 经济现回暖态势

物价数据抬头 经济现回暖态势

经济参考报2016年11月10日08:34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国家统计局11月9日发布2016年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多位专家表示,CPI重新迈入“2时代”,PPI持续上涨,表明经济回暖态势已经显现。受此影响,预计四季度物价将持续回升,工业企业盈利有望进一步改善。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2016年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下降0.1%,同比上涨2.1%;PPI环比上涨0.7%,同比上涨1.2%。多位专家表示,CPI重新迈入“2时代”,PPI持续上涨,表明经济回暖态势已经显现。受此影响,预计四季度物价将持续回升,工业企业盈利有望进一步改善。

10月份PPI同比涨幅比上月扩大1.1个百分点。从行业分项来看,涨幅最高的仍是受前期去产能政策影响较大的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同比上涨15.4%,涨幅比上月扩大11.3个百分点。此外,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石油加工业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3.1%、3.7%和3.6%,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3.0、2.5和3.6个百分点;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同比由降转升,上涨2.0%。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分析表示,这五大主要行业合计影响PPI同比上涨约1.4个百分点,是带动PPI同比上涨的主要因素。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多方面原因促进工业出厂产品价格持续上涨。稳增长政策带动基建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反弹回升,市场需求的回暖促进了工业产品的价格上升。去产能效果显著,产能的削减对价格起到明显的提振作用。工业初期产品和原料的价格上涨明显,工业产业上游的输入价格企稳回升,PPIRM同比涨幅从去年末-6.9%逐渐上升至本月的0.9%。翘尾因素比上个月上升0.39%,对PPI同比增速起到抬升作用。

对于CPI数据,连平表示,虽然环比下降,由于去年同期对比基数偏低,10月翘尾因素0.5%比9月上升0.29%,因此同比涨幅反而走高。食品价格环比-1%,但同比涨幅扩大至3.7%,鲜菜价格同比上涨最为明显,涨幅为13%。非食品价格上涨1.7%,年初以来逐步温和上行,能源类和服务类价格上涨明显。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金山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多重因素推动了10月份物价数据回暖。一是上半年货币供应量快速增长,经过几个月,终于传导到实体经济领域;二是每年的上半年慢、下半年快的周期性规律在发挥作用;三是煤炭等能源价格的上升,从产业链上游推动价格回升;四是圣诞节产品消费的提前拉动效应,还包含人民币汇率贬值的出口拉动效应等。

多位专家表示,目前国内经济回暖态势已经显现,预计四季度PPI将持续回升,继续推动制造业企业盈利的改善。货币政策方面,受到多个因素制约,宽松空间有限,降准或继续延后,年底前资金或持续偏紧。

“工业产品供需环境出现转变,PPI的持续上升正是适度扩大总需求的重要表现,对经济保持平稳增长具有积极意义。”对于未来工业价格的走势,连平表示,多方面因素将继续促进工业产品价格上升,预计PPI同比增速仍会上行,年末PPI同比涨幅可能超过2%。他表示,年初以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指数整体呈上升趋势,与工业生产联系更为紧密的初级原料价格上升明显,纺织品、金属、工业原料价格指数高于去年同期,输入端价格企稳回升。大量稳增长政策陆续落地,下游市场需求逐渐改善,带动工业出厂产品价格可能保持回升态势。此外,随着楼市降温,可能会有部分资金流入工业产品领域,阶段性抬升工业产品价格。

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预测全年通胀将保持温和水平。他认为,随着PPI持续上涨,未来上游工业品价格上涨对CPI非食品价格的传导将逐步显现,但猪肉价格稳定,鲜菜、鲜果价格的短期冲击也将逐步减退,四季度CPI上行空间有限。整体看长期需求和通胀预期小幅回升,但无大幅上涨空间,预计全年CPI同比增速在2%左右。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员闫玲表示,2017年的春节在1月份,较2016年提前,春节效应也将会支撑物价指数上行至明年1月。目前,国内经济需求稳定,且CPI、PPI双双上行,货币政策空间也因此受限。考虑到物价的涨幅相对温和,预计货币政策延续当前的基调。

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也认为,低基数叠加PPI回升,导致4季度通胀存在反弹风险,多因素制约央行货币宽松的空间。综合来看,降准或继续延后,而逆回购期限的拉长意味着短期资金成本的上升,年底前资金或持续偏紧。但地产调控加码加剧经济下行风险,也意味着资金需求长期趋降,流动性长期趋松。(林远)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