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10月CPI平稳增长 PPI上涨加快

10月CPI平稳增长 PPI上涨加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10日09:12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CPI上涨平稳,今年全年CPI同比上涨幅度很可能在2%左右,PPI上涨的速度增快,反映市场需求正在加快恢复。

新华社记者余蕊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9日,统计局公布10月CPI和PPI数据:CPI同比上涨2.1%,环比下降0.1%;PPI同比上涨1.2%,环比上涨0.7%。分析认为,CPI上涨平稳,今年全年CPI同比上涨幅度很可能在2%左右,PPI上涨的速度增快,反映市场需求正在加快恢复。

可以看到,10月份CPI环比下降0.1%,显示同比上涨2.1%的主要原因不是新涨因素,而是因为去年同期对比基数偏低,2015年10月份CPI同比涨幅仅为1.3%。

数据显示,由于10月份鲜活食品市场供应充足,天气条件稳定,因此10月份食品烟酒价格环比下降0.6%,影响CPI环比下降约0.19个百分点,是CPI环比下降的主要原因。尤其是猪肉价格下降2.8%,影响CPI下降约0.08个百分点。此外,蛋、水产品、鲜果、鲜菜等商品价格的下降合计影响CPI环比数据下降0.1个百分点。

从具体商品来看,蛋价格相比上月下降幅度最大,为下降4.0%,猪肉、水产品、鲜果、鲜菜价格的环比降幅也较大,分别为2.8%、1.8%、1.7%和0.9%。

除食品外,10月份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1%;消费品价格下降0.2%,服务价格持平。

值得注意的是,1-10月份,CPI同比上涨2.0%。除8月份CPI同比上涨1.3%以外,剩余9个月的CPI同比涨幅都在1.8%到2.3%之间,预计今年全年CPI同比涨幅在2%左右是大概率事件。

10月份PPI的最大特点是上涨速度加快。今年7、8、9三个月的PPI降幅均缩窄0.9个百分点,其中9月份PPI在54个月内首次由负转正,而10月PPI同比上涨1.2%,增幅比9月份扩大了1.1个百分点,可以看出PPI正在加快上涨。

据测算,在10月PPI涨幅扩大的1.1个百分点里,翘尾因素占0.4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占0.7个百分点,因此新涨价因素是10月PPI上涨的主要动因。具体来看,在10月份1.2%的PPI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约为-1.1个百分点,比9月份提高了0.4个百分点,而新涨价因素约为2.3个百分点,比9月份提高了0.7个百分点。

分行业看,煤炭开采和洗选业是10月份最有特点的行业,一是同比涨幅最大,达到15.4%,位居各行业之首;二是涨幅扩大的幅度最大,10月份同比涨幅比9月份扩大11.3个百分点,也位居各行业之首。

从9月和10月的同比涨幅来看,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以及有色金属矿采选业位于前三名,其出厂价格上涨幅度较大。

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以及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表现也较突出,10月份这两个行业出厂价格同比上涨幅度较9月份扩大了6.2和3.6个百分点,上涨明显。

根据统计局发布的数据,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石油加工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这五大主要行业合计影响PPI同比上涨约1.4个百分点,是带动PPI同比上涨的主要因素。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10月份能源和重化工业的价格回升较快,市场需求的恢复比较明显,建议今后在严格限制生产力水平低下的小工厂恢复生产的同时,与市场走势同步调整煤炭和重化工企业的开工天数限制和生产定量限制,以更好地发挥市场的资源配置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PPI上涨也会带动CPI中部分非食品商品的价格上涨。据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介绍,10月份国内部分能源产品价格回升,居民用煤、液化石油气、柴油、汽油价格环比分别上涨3.7%、0.9%、0.9%和0.8%。而冬季居民用煤、液化石油气等等能源产品也是基本生活消费品,其价格上涨对中低收入家庭的影响也值得关注。(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