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机构预测10月经济运行温和回稳

机构预测10月经济运行温和回稳

经济参考报2016年11月11日09:02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综合多家机构预测,尽管有国庆长假的扰动,但整体看10月实体经济数据有望延续8、9两月的温和回稳趋势。

国家统计局将于下周一发布消费、投资、工业增加值等多项国民经济运行数据。《经济参考报》记者综合多家机构预测,尽管有国庆长假的扰动,但整体看10月实体经济数据有望延续8、9两月的温和回稳趋势。消费方面,10月份稳中趋升的概率较大,但受到汽车和房地产两大行业影响,未来存在连续回落的可能;投资方面,在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的低位企稳的支撑下,10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或将小幅回升;而在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的支撑下,10月工业增加值或仍将平稳运行。

态势 未来消费增速面临下滑风险

各种迹象表明,10月份消费数据呈现稳中趋升的态势可能性较大,但长期来看存在连续回落的压力。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汽车销量为265万辆,同比增长18.7%,虽然仍然保持了两位数以上的同比增速,但是和9月份23.5%的环比增速相比,10月份汽车环比销量只能说是略有增长。也就是说,在社会消费品中占比最大的汽车消费增速已经由升转平。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一方面去年10月购置税减半使得汽车消费同比面临高基数的影响,另一方面近期乘用车消费增速持续回升,能够缓解部分高基数的负面冲击。此外,今年“十一”黄金周消费同比增长10.7%,仅比去年同期水平回落0.3个百分点,回落幅度明显收窄。“因此,尽管有国庆长假的扰动,但整体看10月实体经济数据有望延续8、9两月的温和回稳趋势。”谢亚轩说。

相比投资和外贸,在经济“三驾马车”中,消费仍然是中流砥柱。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就表示,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71%,比上年同期提高13.3个百分点,消费领域发挥了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作用。而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5.93亿人次,同比增长12.8%,累计旅游收入4822亿元,同比增长14.4%,银联交易总金额8819亿元,同比增长36%。综合判断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将小幅上升。

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表示,未来消费将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一方面,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推出可能促使楼市降温,将影响家具及建材类消费;另一方面,随着年底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到期以及购买力的提前透支,汽车消费可能难以保持快速增长。

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也表示,前期领涨的建筑装潢、家具已现回落,楼市调控或令地产相关消费雪上加霜。未来零售增速依然面临下滑风险,预测10月零售增速稳定在10.7%,之后持续回落。

暖意 投资下行压力缓解

近期与投资相关的好消息频出,在经济仍有下行压力的大环境中透出了一股暖意。

今年前三季度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3.1%,增速比前8个月加快0.3个百分点,今年以来首次出现回升。7月以来,制造业投资单月增速已连续3个月回升。前三季度,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5%,增速比1至8月加快0.4个百分点,结束了去年以来增速持续回落的态势。其中,9月份民间投资增长4.5%,在8月由负转正的基础上增幅进一步扩大。此外,国家发展改革委10月中旬出台了26条具体措施,旨在进一步解决制约民间投资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

多家机构预测,在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的支撑下,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仍将呈小幅回升趋势,预计10月增速为8.4%。

连平表示,9月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长9.1%,增速比前8个月加快0.3个百分点,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保持22.6%的快速增长,预示未来几个月基建投资可能提速。水泥价格连续2个月上涨,一定程度上反映投资回稳。民间投资、制造业投资增速出现低位企稳迹象,预计10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8.4%,比上个月略有上升。三季度以来,经济运行出现明显的企稳,投资持续下行压力得以缓解,但当前企业投资信心和意愿仍然较弱。民间投资增速低位企稳,但能否持续低位反弹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外需有望缓慢改善,出口导向型制造业投资下行压力近期减小,制造业投资状况得到改善。此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效超预期,预计四季度投资可能出现恢复性的平稳增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许召元表示,制造业投资是民间投资的主要方向,市场化程度高。这部分投资企稳,特别是消费类和高端制造业投资增速回升明显,显示经过几年优胜劣汰,制造业已调整到一个更可持续的水平。投资增速降幅趋缓是经济止跌回稳的重要条件。

但也有专家认为投资存在下行的可能。姜超就表示,未来受去产能拖累,制造业投资回升幅度或较为有限,土地购置和房屋新开工增速低迷仍将为地产投资蒙上阴影,前期财政刺激透支未来,令基建投资增速承压。因此,预测10月投资增速将会小幅回落。

 前景 工业增加值将保持稳定

工业增加值连续7个月处于6%以上平稳增长,工业运行平稳的趋势比较明显,因此多位专家认为,在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的支撑下,10月工业生产仍将保持稳定。

实际上,刚刚公布的物价数据已经释放出了利好信号。10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环比上涨0.7%,同比上涨1.2%,继上月同比增速为四年来首度由负转正后,涨幅再度扩大了1.1个百分点。目前市场普遍预计四季度PPI将持续回升,继续推动制造业企业盈利的改善。

除了PPI持续回升外,本月初公布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创下了2014年8月以来的最高值,五大分项指数全部上升。

连平认为,工业出厂产品价格持续回升,企业利润平稳增长,而工业企业盈利状况改善也有助于促进工业生产回暖。目前,消费品制造业、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长较快,对工业新增产值的贡献作用加大。从工业用电量来看,近几个月用电量都保持平稳增长,轻工业、重工业、制造业用电量同比明显增长。此外,去年10月工业增加值比9月低了0.1个百分点,基数的下降对今年10月同比增速有提升作用。预计10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比上个月略有加快。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梁婧表示,目前工业“稳”运行特征已经非常明显。下半年以来,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均保持在6%,各月增长在6%至6.3%之间小幅波动。需要注意的是,工业产品价格回升带动企业效益改善,在一定程度上回补了去产能对经济的下拉作用。这背后有全球大宗商品市场升温的推动,但更重要的是政府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稳增长等一系列供给侧改革组合拳在发挥作用。下一步,要处理好去产能与价格回升、去库存与去泡沫的关系,以及各项政策的协调配合,继续平稳推进工业的转型升级、经济新旧模式的转换。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