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中国企业希望先进产能“走出去”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完成产业转型

中国企业希望先进产能“走出去”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完成产业转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12日08:19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是让先进技术走出去。”多位国内企业家表示,希望通过先进产能的输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完成产业转型升级。

新华社记者陈振华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是让先进技术走出去。”多位国内企业家表示,希望通过先进产能的输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完成产业转型升级。

这是他们在11日上午举行的“2016全球治理高层政策论坛·企业对话高峰论坛”上提出的建议。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瞭望周刊社共同主办的本次论坛,主题为“共荣共赢:'一带一路’的产业机遇”。此前,中国政府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于今年9月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的谅解备忘录。

商务部统计,2015年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额累计达148.2亿美元,比2014年增长了18.2%,对外承包工程项目的新签合同额达到926.4亿美元。

工信部赛迪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副院长刘文强认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到了很关键的时候。“有人认为中国转移的是落后产能,这是误解。实际上中国许多过剩产能并不落后,比如钢铁行业,节能环保水平也很高。”

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表示,作为企业,要“把技术带出去,让更多国家享受我们的先进技术,而不是简单地追逐利润,才能实现共赢。”

协鑫集团常务副总裁寇炳恩则认为,中国光伏产业利用先进的技术和价格竞争优势,能促进和带动“一带一路”周边国家相关产业转型升级。

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太局局长徐浩良在论坛上表示,“我们相信与不同机构和利益相关方在国际和区域层面的合作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参与将为制定行动计划提供必要支持,确保倡议的有效实施。”

另据了解,本次论坛的发起方未来还有意共同打造“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合作交流沟通机制,通过绿色、智能、可持续为目标的技术创新,助力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业升级,带动公共治理能力的提升。(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