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张亦春:中国应从三个维度推动金融改革开放

张亦春:中国应从三个维度推动金融改革开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12日13:06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厦门大学教授张亦春在主题演讲中表示,中国应从三个维度推动金融改革开放,助推人民币逐步变成国际货币,推动金融强国建设。

张亦春 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获得者  小图

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厦门大学教授张亦春发表演讲 中国金融信息网邹晨洁摄

新华社记者 邹晨洁

厦门(CNFIN.COM / XINHUA08.COM)--11月12日,中国金融开放与全球资产配置论坛暨2016厦门大学金融界校友年会在厦门大学召开。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厦门大学教授张亦春在主题演讲中表示,中国应从三个维度推动金融改革开放,助推人民币逐步变成国际货币,推动金融强国建设。

张亦春表示,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已成为全球主要贸易大国。2015年中国出口占全球份额13.8%,但作为现代经济核心的金融开放却相对滞后,在全球金融体系中的影响依然较小。今后的大趋势是加快金融改革开放步伐,不断融入世界金融体系,成为金融大国,再变成金融强国。

他认为,为实现上述目标,中国应该从三个维度推动金融改革开放。第一,中国金融之“宽度”改革。推进金融结构的市场化、证券化,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大力推进资产证券化;第二,中国金融之“深度”改革。打破行业垄断、促进适度竞争、提高金融效率;第三,中国金融之“长度”改革。核心是金融开放和国际化,使金融资源配置跨越国界,比如“一带一路”的“长度”就是深入南美等其他国家。

张亦春还指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在过去十年,从可忽略不计飙升到千亿美元,2015年达到了14457亿美元,占全球对外直接投资流量的9.9%,居世界第二位,超过同期吸引外资规模,实现资本净输出,对外投资规模和影响日益扩大。

据估计,中国国际头寸占世界GDP比例将从2012年约5%增长至2025年的30%,中国对外总资产占GDP的比例将从2010年的58.1%上升到2020年的87.1%,其中,中国个人海外投资资产额将上升至约合5万亿美元,占中国民间对外资产的二分之一和对外总资产的四分之一。

中国人民大学编制的人民币国际化指数综合考虑人民币在贸易计价、国际金融计价与官方外汇储备的全球占比而计算得出,截至2015年底该指数已达到3.60,五年间增长逾10倍。可以看到人民币国际化程度已接近日元英镑,但离美元和欧元还有较大距离。而随着人民币加入SDR,人民币有望在两年内成为仅次于美元和欧元的全球第三大货币,因此,中国从贸易大国转向金融大国值得期待。

此次论坛是庆祝厦门大学金融学科建立95周年的重要活动之一。论坛依托厦门大学经济金融学科的优势和丰富的校友资源,搭建厦大金融界校友分享、讨论金融政策及市场热点的共享平台、促进产学研相结合,成为汇聚厦门大学金融界校友情谊的重要纽带,凝聚金融共识与观点、智力支持政府决策的示范窗口,并构建“中国金融界的厦大系”与其他金融圈的联系桥梁,为中国金融业的繁荣发展献计献策。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