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与移动互联网结合或成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特色

与移动互联网结合或成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特色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14日10:36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近日,第三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创新大会在沈阳召开,业内专家就智慧城市建设的主导力量,中国智慧城市的特色以及国际智慧城市建设经验等多方面提出了创新观点。

新华社记者余蕊 安娜 马曹冉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近日,第三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创新大会在沈阳召开,业内专家就智慧城市建设的主导力量,中国智慧城市的特色以及国际智慧城市建设经验等多方面提出了创新观点。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认为,市场和竞争能够带动研发、带动技术变革,因此智慧城市的建设应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原则,明确市场的主导地位,充分发挥市场、企业和平台的作用。 

李铁还介绍,国际上有些城市通过摄像头和传感器收集数据,支持智慧城市建设,而中国建设智慧城市的一大特色就是将移动互联网与智慧城市建设结合起来,把移动终端作为中国智慧城市的重要媒介和数据来源。未来公共部门可通过移动终端收集消费信息、空间信息、就业信息甚至收入信息等,市民也可通过手机反映诉求,建立与公共部门的直通车。

中国信息协会特约副会长何华康认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主要有两方面的内容,一是提高城市治理能力,一是提高公共服务的能力。新型智慧城市的目的和途径不是建设很多的高楼、道路、设施,而是和信息惠民的建设高度统一、高度重叠。

中国科学院院士周成虎认为,智慧城市的设计和布局要有超前性,要能够考虑到五年后的需求,因此智慧城市的建设必须结合下一代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尤其是目前刚刚兴起的区块链技术,其将对未来城市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沈阳市市长潘利国认为,作为一种全新的城市形态,智慧城市是信息化和城市化全面深度的融合,是推动城市转型升级的加速器。沈阳将以建设国家大数据中心实验区为重点,进一步推进大数据整合与开放,形成大数据技术体系、产业体系和产业链。

记者获悉,沈阳已获批“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并成为目前东北唯一的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