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专家:今年养老金财政补贴或超6000亿

专家:今年养老金财政补贴或超6000亿

中国证券网2016年11月15日14:31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11月15日,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医院管理研究院教授杨燕绥在中日财政智库研讨会(2016)上表示,目前我国养老金统筹账户当期缺口大,个人账户累积空账多,预计今年财政给予养老金的补贴或超过6000亿。

11月15日,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医院管理研究院教授杨燕绥在中日财政智库研讨会(2016)上表示,目前我国养老金统筹账户当期缺口大,个人账户累积空账多,预计今年财政给予养老金的补贴或超过6000亿。

杨燕绥认为养老金结构存在以下问题:费率高,覆盖低,早退严重,赡养负担趋重,统筹账户当期缺口大以及个人账户累积空账多。

“财政补贴占社保比例平均达到17.7%,节余一抵消就基本没有了。”中国政法大学法与经济学研究院教授胡继晔表示。

“以前空账每年1000个亿,现在达到5000个亿,速度非常快。”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李珍说。

如何更好地管理养老金?杨燕绥建议,应管好个人养老金。比如职业年金、保险、储蓄等记入个人养老金账户,在额度之内税前列支等。

胡继晔等专家也表示,做大职业养老金,除了职业年金,今后住房公积金等也可以考虑纳入。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