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万亿合同之外:寻找西博会的“小角色”

万亿合同之外:寻找西博会的“小角色”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15日14:41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全球大腕纷纷登场、动辄上万亿元的签约数字,能吸引9000多家中外企业参展的西博会绝对不乏看点。但透过这些光鲜亮丽的光环,走进那些“小角落”,对话8000多万个“小角色”,也许更能感受这个时代的“新内核”。

新华社记者叶含勇

成都(CNFIN.COM / XINHUA08.COM)--全球大腕纷纷登场、动辄上万亿元的签约数字,能吸引9000多家中外企业参展的西博会绝对不乏看点。但透过这些光鲜亮丽的光环,走进那些“小角落”,对话8000多万个“小角色”,也许更能感受这个时代的“新内核”。

没签约,未必就是白跑一趟

11月4日举行的中国(四川)南亚经贸合作圆桌会议,成都蕃坊清真便利连锁机构创始人马志军创办的清真食品B2B平台引起南亚参会企业代表的关注。

“尽管没有实质性签约,但是很多南亚商人都希望到我店里看看。”马志军说,洽谈会结束后,他就带着阿富汗、印度、尼泊尔、孟加拉国等国商人来到蕃坊清真专卖店。

在马志军的连锁店,孟加拉国商人拿起一个个包装袋仔细端详,还向马志军索要进货清单。当听说马志军明年要创办国际清真食品展时,孟加拉国商人马上表示要带几家企业来参展。

“能签约当然好,没签约也不是白跑。”一位参展企业代表说,正在成都举行的第十六届西博会,能拿着单子回去的参展企业只是少数,绝大多数就是来“看一看”,了解市场行情,寻觅合作伙伴,求解经营困惑,甚至只为了交几个朋友。

“总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马来西亚—中国总商会主席陈友信说,第六届马中企业家大会,原以为能来200名左右的马方企业家就不错了,但最终来了265名企业家。

企业不嫌小,甘心当配角

在西博会德国企业展场,伦茨卡夹具(深圳)有限公司展位只有2平方米,能看到的产品也就是几个小夹子,固定了几个积木似的小方块。“一个夹子能产生8吨以上的压力,把模块稳稳固定住。”该公司销售经理孟立波说,这家德国公司已经造了40多年夹具。

2015年,美国《商业周刊》评出了在全球“称王”的30家最具实力的德国中小企业,其中不乏“百年老字号”,如成立于1844年的JF希勒布兰德集团,目前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葡萄酒和饮料承运商,可在83个国家和地区穿梭运送货物。

“他比我23岁的时候勇敢得多。”11月2日,德国副总理加布里尔盛赞代表团中的一名德国小伙子:23岁开了一家公司,只有35名员工,但仍要求来中国西部寻找商机。

“大企业当然重要,代表着德国工业的实力。但中小企业才是德国的真正强项,是德国经济的'根基’!”加布里尔表示,德国中小企业的家族性非常明显,其管理者并不急于求成,一旦在海外投资,就是希望子子孙孙都能够继承发展。

产品虽冰冷,技术有温度

“制出等量的冷气,我们的设备比同类产品节能75%,在今年的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我们设计的工业空调获得了最佳设计、最佳节能两个大奖。”德国威图电子机械技术公司成都办公室销售主管张楷汪说。

“当设备温度在35—50摄氏度之间时,空调压缩机不工作,而是依靠风扇降温,只有当设备运行产生的热量过大时,压缩机才开始工作。”张楷汪告诉记者,威图创业56年,始终围绕工业空调设备领域不断耕耘,在这个细分行业里做成了全球龙头老大。

与威图比起来,“更不起眼”的是德国沃纳自动化有限公司,它生产的阻挡器在庞大的生产线上只是一个“小不点”,但它却直接关系到一条投资数十亿元的生产线的安危。

“一条发动机生产线,每天要24小时不停运作,每到一个环节都需要阻挡器将托盘停下来,以便机械手和人工进行精密加工后再进入下一个环节,如果阻挡器出了故障无法强制下压,后面的待加工发动机源源不断地输送过来,整条生产线都会报废。”

沃纳中国区销售经理朱君说,沃纳50多年只做了一个产品,开发了2000多个品种,“你可以仿造沃纳,但是短期内很难追赶,差距不在于技术,而在于持之以恒”。(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