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新政过渡期延至2017年底

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新政过渡期延至2017年底

经济参考报2016年11月16日08:33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经济参考报》记者11月15日从商务部获悉,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新政过渡期延长至2017年底。这也就意味着,在2017年底之前,在天津、上海、杭州、宁波、郑州、广州、深圳、重庆、福州、平潭等10个试点城市经营的网购保税商品“一线”进区时暂不核验通关单,暂不执行化妆品、婴幼儿配方奶粉、医疗器械、特殊食品(包括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等)的首次进口许可批件、注册或备案要求。

《经济参考报》记者15日从商务部获悉,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新政过渡期延长至2017年底。这也就意味着,在2017年底之前,在天津、上海、杭州、宁波、郑州、广州、深圳、重庆、福州、平潭等10个试点城市经营的网购保税商品“一线”进区时暂不核验通关单,暂不执行化妆品、婴幼儿配方奶粉、医疗器械、特殊食品(包括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等)的首次进口许可批件、注册或备案要求。

今年4月8日起,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迎来核心为调整关税、正面清单、通关单三项内容的新政。即在税收层面,实施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并同步调整行邮税政策。在通关层面,参照《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网购保税商品“一线”进区时需按货物验核通关单,并对化妆品、婴幼儿配方奶粉、保健食品等商品提出了首次进口许可批件、注册或备案要求。

随后,在新政出台一个多月之后,经国务院批准,对正面清单和通关单相关的监管在试点区内,从5月11日起给予一年过渡期,继续按照试点模式进行监管。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指出,为稳妥推进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模式过渡,经商有关部门同意,上述过渡期进一步延长至2017年底。

业内人士指出,监管需要顶层设计,跨境电商新政的一大初衷是对产业进行规范,让无序竞争、不正当竞争和损害国家利益的手段被淘汰。从这一角度来讲,“监管之下的有序创新”将成为跨境电商行业的新常态。

对于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过渡期进一步延长至2017年底,海航云商运营总裁曾伏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国家在跨境电商政策上的谨慎态度说明,过去两年多跨境电商行业的摸索创新,以及它在提高国内用户消费品质、引导境外消费回流方面是受到认可的,也说明国家愿意给出更多时间优化跨境模式。

事实上,从4月8日跨境电商进口新政实施以来,过去的半年多来,跨境电商进口行业洗牌也在加剧。一方面,不少低门槛企业被淘汰出局,大企业加速整合价值链;另一方面,也不断有资本看好发展前景,成为新加入者。

业内人士指出,跨境电商发展迅速,仅2016年上半年我国进口跨境电商交易规模就达到了5125亿元,进口电商已经从拼价格、买爆款的1.0时代进阶为比拼物流、供应链和服务的2.0时代。这对于众多从事跨境电商却又实力单薄的小微商家来说,意味着发展空间将遭到进一步挤压。

贝贝网创始人张良伦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真正能够影响到跨境电商商品价格的是采购和渠道成本,这是由跨境电商的供应链水平决定的。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达2.6万亿元,同比增长30%。跨境电商的加速发展,让地区与地区、国与国间的合作进一步深化,一个全球性的跨境电商大通道正在形成。

对此,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专家、对外经贸大学王健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当前“普惠贸易”的时代已经来临,普惠贸易时代的门槛降低是普遍问题,碎片化贸易的存在也具有一定的合理性。新政过渡期延长,意味着监管层可能倾向于将跨境电商的保税进口执行简化程序。

他表示,全球深化合作趋势不仅可以让国内企业更加方便地在全球布局海外仓,也可以把海关试点的保税备货模式成本做到更低,最终大幅降低跨境电商成本,促进行业规模发展。

在王健看来,从货源、仓储、物流、通关到消费者,跨境电商供应链本身就长,随着用户对产品和物流要求的提高,某一家企业独自撑起整个供应链已经不太可能。跨境电商未来发展格局将是集约和整合,产业链成员间分工有序、协同合作。

曾伏虎也表示,跨境电商的供应链正在逐渐拉长,未来是分工化、专业化发展,货源、仓储物流这些可以由第三方仓储物流服务商搞定,电商只要负责平台运营和流量导入。

业内指出,毋庸置疑,跨境电商单打独斗的时代正在过去,背后的供应链乃至生态圈的竞争已经开始。哪些企业或产业链会脱颖而出,尚无定论,但无论如何,消费者都将是受益者。(孙韶华)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