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我国将积极引导海外消费回流

我国将积极引导海外消费回流

经济参考报2016年11月17日08:37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商务部等10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国内贸易流通“十三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消费促进行动方面,服务消费、绿色消费、品质消费等将被重点扶持。《规划》明确提出“支持信息、绿色、时尚、品质等新兴消费,稳步促进住房、汽车和健康养老等大宗消费”。“积极引导海外消费回流”。

商务部等10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国内贸易流通“十三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十三五”期间,围绕推动流通大国向流通强国转变的目标,将重点推动消费促进、流通现代化、智慧供应链三大行动。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十二五”期间内贸流通取得了一系列发展成就,但仍然存在流通效率低、成本高,市场布局有待优化;实体商业转型缓慢;供应链水平不高;内外贸联动发展不足等突出问题。

例如,流通成本居高不下,“最后一公里”,实体商业“闭店潮”,同是中国制造出口品质却高于国内等一系列问题,虽然根源不都是在流通领域,但也与我国流通领域发展水平不足有着必然联系。

为了解决内贸流通领域的突出问题,《规划》特别提出,“十三五”期间,全面打通消费、流通和生产各环节,促进流通升级,提升流通在国民经济中的基础性支撑和先导性引领作用。

具体而言,消费促进行动方面,服务消费、绿色消费、品质消费等将被重点扶持。《规划》明确提出“支持信息、绿色、时尚、品质等新兴消费,稳步促进住房、汽车和健康养老等大宗消费”。“积极引导海外消费回流”。

流通现代化行动方面,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加快流通信息化进程。加强流通标准化建设,强化标准实施应用,完善流通标准管理。促进流通集约化发展,提高组织化水平,强化绿色发展,推动实体商业转型升级,使内贸流通从规模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智慧供应链行动方面,则包括“发挥流通先导作用,推动流通与工业、农业和其他服务业深度融合,加快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等内容。

《规划》确立了“十三五”期间的具体目标,即到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接近48万亿元,年均增长10%左右,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明显加大。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增加值达到11.2万亿元,年均增长7.5%左右。

此外,到2020年,流通成本进一步下降,效率明显提高。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43.8万亿元,年均增长15%左右。网上零售额达到9.6万亿元,年均增长20%左右。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骨干流通企业,发展一批专业化、特色经营的中小流通企业。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如果流通领域能够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使消费者的消费需求信息能够及时快速准确地传导到上游,对于引导生产是非常有利的,也有利于从生产到消费的整个供应链提高效率优化供给,同时让消费者能够买到物美价廉、性价比更高的商品,从而使那些在国内市场由于价格过高而流失到海外的消费能够尽快回流到国内。”(孙韶华)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