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广州金融十三五规划出炉 2020年金融业总资产破10万亿

广州金融十三五规划出炉 2020年金融业总资产破10万亿

中国证券网2016年11月17日08:44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11月16日举行的2016年三季度“广州金融”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金融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聂林坤介绍了《广州市金融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等方面的情况。

11月16日举行的2016年三季度“广州金融”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金融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聂林坤介绍了《广州市金融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等方面的情况。

聂林坤说,《规划》提出,将金融业打造成为广州市服务业的第一大支柱产业。到2020年,全市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12%以上,金融业总资产突破10万亿元;金融保险业税收收入达600亿元以上;打造1-2个全国性的金融市场交易平台;培育15家以上总资产进入中国金融500强的金融机构;培育1-2家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金融控股集团公司;培育500家以上上市公司(含新三板)。

根据《规划》,到2020年,广州市银行业总资产达到8万亿元,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规模分别超过6万亿元和4万亿元,综合排名保持全国前三;到2020年,证券期货业培育发展6家以上市场规模和竞争力居同行业前列的证券、基金、期货业法人金融机构,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总量的比例提高到40%以上;到2020年,保险业各类保险机构达到100家,年保费收入超过1000亿元,保险深度接近4%,保险密度超过6000元/人;其他金融业,到2020年,各类类金融机构和组织达3000家以上,与银行、证券、保险等共同构成高度发达的金融组织和市场体系。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广州市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275.76亿元,同比增长10.9%,占全市GDP的9.09%,拉动GDP增长1.0个百分点,为第五大支柱产业。截至2016年9月末,广州全市本外币存款余额4.51万亿元,贷款余额2.99万亿元,居全国大城市第四位;证券交易额10.51万亿元;期货交易额2.91万亿元;保费收入967.16亿元。前三季度,广州市来源于金融业的税收收入279.26亿元,占全市税收8.2%。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市直接融资总额继上半年拿下两个全国第一(增速和占比)之后再创新高。今年1-9月,广州市直接融资余额达1.29万亿元,同比增长32.94%,占广东省(含深圳)的53.83%。前三季度,广州全市新增社会融资额达4028亿元,同比增长50.7%,成为华南地区最大的融资中心。其中,企业债券融资2107.44亿元,同比增长269.71%;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540亿元,同比增长362%。

另据介绍,目前,广州市金融局正会同花都区积极谋划建设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已通过省政府上报至国务院。广州创新型期货交易所筹建工作也取得重大进展。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