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国土部:引导社会资金投资矿产勘查领域

国土部:引导社会资金投资矿产勘查领域

经济参考报2016年11月17日08:52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11月16日,国土资源部通报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工作进展情况。据介绍,该战略行动实施以来,全国累计投入地质找矿资金5623亿元,除煤层气和锡矿外其他矿种均完成或超额完成了五年目标任务,尤其是金、铅、锌、镍、钨、钼6种矿产提前完成10年找矿目标。

16日,国土资源部通报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工作进展情况。据介绍,该战略行动实施以来,全国累计投入地质找矿资金5623亿元,除煤层气和锡矿外其他矿种均完成或超额完成了五年目标任务,尤其是金、铅、锌、镍、钨、钼6种矿产提前完成10年找矿目标。

2011年国务院批准实施《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纲要(2011~2020年)》,确立“用3年时间实现地质找矿重要进展,用5年时间实现地质找矿重大突破,用8-10年时间重塑矿产勘查开发格局”的目标。

国土部地质勘查司司长(矿产勘查办公室主任)王昆告诉记者,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实施以来,全国累计投入地质找矿资金5623亿元,较“十一五”期间增长38%,其中社会资金占84%。

针对下一步工作方向,王昆介绍说,未来将从五方面工作入手,更加注重生态保护,全面调整和优化工作布局。尤其是,要调整优化勘查重点和工作布局,加强对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服务和支撑,推进资源环境协调发展,初步形成陆海统筹、东西并重、油气并举、大宗矿产与战略新兴矿产并进的格局。此外,还将加快利用境外资源步伐,提高矿业领域对外开放力度,主动参与国际矿产资源合作规则制定,统筹“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构建稳定、多元、安全的资源供应体系。

在如何更为有效调动社会资本力量方面,王昆告诉记者,主要从两方面的考虑,首先深化矿政管理和资源税费制度改革,用改革清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矿业活力。“建立矿产资源国家权益金制度,有效降低企业成本;逐步开放油气和新能源勘探开发市场,扩大矿业权竞争性出让范围;大力推进简政放权,下放矿业权审批权限;落实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示制度,进一步完善政府对矿产资源领域监管服务”。

其次,是更加注重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拉动引导社会资金投资勘查领域。“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探索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开展地质找矿市场化投融资试点,拓宽投融资渠道,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地质找矿,繁荣地质勘查市场”。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