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以互联网精神培育经济新动能

以互联网精神培育经济新动能

经济参考报2016年11月21日08:37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近年来,随着全球互联网技术和科技创新活动日益融合发展,基于“开放、平等、协作、分享”的互联网精神已经深刻地改变了人类社会生活方式,一定程度上颠覆了传统的商业运营模式,并成为引领未来创新发展活动的重要动力源。主动拥抱互联网时代,以互联网精神引领创新,也是当前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

日前在浙江乌镇召开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已成为展示人工智能技术的秀场和展望互联网未来的重要沟通平台。近年来,随着全球互联网技术和科技创新活动日益融合发展,基于“开放、平等、协作、分享”的互联网精神已经深刻地改变了人类社会生活方式,一定程度上颠覆了传统的商业运营模式,并成为引领未来创新发展活动的重要动力源。主动拥抱互联网时代,以互联网精神引领创新,也是当前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

百度、腾讯、阿里巴巴、京东取得的成就,是互联网精神引领创新活动结出的果实。基于开放的物理时空和虚拟的社会网络,各种各样的思想火花得以碰撞并极大地拓展了人类思维的边界,创造出孕育重要科技创新的温床;实时互动和异步传输技术结构,则彻底改变了传统信息的传播与反馈方式,进而可以实现在线互动与协作,显著降低了社会信息沟通成本,长尾需求从边缘走向主流,成为电商平台重要服务对象。

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包括微软、IBM、阿里巴巴、腾讯等在内的31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展示最新的科技成果,智能互联网成为大会广泛关注的焦点话题。而此前结束的“双11”,各大电商平台一天累计销售近1800亿元,天猫销售额达1200亿元,京东也超过了400亿元。基于互联网的商业模式创新,正加快向传统经济领域渗透。今年前10个月,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5.7%。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24.9%,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1.8%。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经济发展新动能在加快培育,而主动拥抱互联网时代,以互联网精神引领创新驱动发展,可以为新动能的集聚注入新的动力。应该看到,互联网精神的精髓是创新。互联网技术本身就是人类社会的重大技术创新,基于互联网技术的商业模式创新,以及由此衍生的新兴产业正发展壮大,拓展了社会创新活动的广度与深度,日渐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目前,传统产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也成为行业发展的新趋势。互联网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广泛应用,促进了普惠金融的发展;数字货币的研究与实践,也离不开互联网技术的支持,未来也将深刻改变金融业运作模式。互联网技术在制造业的深入应用,可以显著提高管理效率,减少供销错配的可能性。商业线下体验与线上服务的有机结合,也为传统零售业指出了转型升级的方向。而基于互联网的智能技术发展正处于历史的大“风口”,若实现重大突破,必将造福于人类。为防范网络欺诈、提高网络安全有效运转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与投入,既是扩大社会投资的重要渠道,也必然会改变外部监管和信息互通交换的模式,也意味着新的商业机会和市场潜力。

以互联网精神引领社会创新活动,并不意味着要抛弃传统产业。互联网虚拟空间的发展离不开人类的物质生活,而传统产业为人类提供生活资料的物质生产与服务供应功能,在任何时候都不会有所改变。当然,社会创新活动也不应局限于互联网技术。总之,提倡以互联网精神引领社会创新活动,不仅仅是倡导全社会以更大的热情拥抱互联网,更是要倡导全社会真正领会与实践互联网精神的创新意识,寻找更大的创新空间。(陈涛)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