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专家:新常态新经济蕴含六大投资机遇

专家:新常态新经济蕴含六大投资机遇

经济参考报2016年11月21日08:47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由中国生产力学会主办,中国生产力学会创新推进委员会承办的“创新中国—中国企业创新论坛2016年年会”于11月20日在北京举行。参会专家认为,目前我国新经济正在形成发展之中,应把握新常态新经济的主要特征与发展趋势,深入挖掘新常态新经济蕴含的投资新机遇,布局和投资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行业,同时提高适应新常态新经济的经营能力和水平。

由中国生产力学会主办,中国生产力学会创新推进委员会承办的“创新中国—中国企业创新论坛2016年年会”于11月20日在北京举行。参会专家认为,目前我国新经济正在形成发展之中,应把握新常态新经济的主要特征与发展趋势,深入挖掘新常态新经济蕴含的投资新机遇,布局和投资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行业,同时提高适应新常态新经济的经营能力和水平。

中国生产力学会副秘书长常义表示,经济转型是世界的大趋势,也是中国的大趋势。中国近几年经济发展仍然面临深层次调整,也受到了非常大的压力,主要表现为“三降一升”:实体经济壁垒的下降,社会投资下降,财政收入增长的下降,而金融风险在上升。这些问题都需要通过经济转型加以解决,只有经济转型早走一步,以后就步步主动,否则就会越来越被动。

目前,我国新经济正在形成发展之中。有专家认为,新经济是新产业新业态新动力的综合,其本质就是由新一轮的科技和产业革命带动新的生产交换消费分配活动的变化,导致了经济结构的变化,人们生活方式生产方式的变化,经济模式的变化等等。其具有三个特征,一是大数据成为战略型的生产要素,未来谁抓住了大数据,充分用好大数据,谁在市场竞争中就能赢得主动。第二,互联网成为新的基础设施,互联网+成为强大动力。第三,商业的主导权由生产者更多地转向消费者。另外,也有专家把新经济的特征概括为四个方面,一个就是以信息技术突破应用为主导,形成了物理技术、数字技术、生物技术相互渗透的新一代高新技术图,构成了新经济的技术基础。二是以信息数据为核心要素,提高社会经济运行效率。三是以追求范围经济为导向,不断创新社会分工形态和商业模式。四是以智能制造为先导,融合构造产业体系。

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认为,应把握新常态新经济的主要特征和发展趋势,未来要挖掘新常态新经济。“目前我国面临很大的压力,但是总体上潜力充足。”他表示,新常态新经济至少蕴含六大投资机遇,包括现代化建设,国家发展战略,区域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主导产业群,新兴战略走出去。

季晓南认为,现代化建设方面,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将带来巨大的投资机会。同时,要深入挖掘国家战略的机遇。“要从国家规划中找机遇,从部门规划中找机遇,从地方规划中找机遇。”他表示,“如三大战略中的一带一路战略,专家估计沿线国家基础设施总投资达6万亿美元,2015年中国双边贸易额突破1万亿美元。又如长江经济带和京津冀协同发展都会带来大量的投资机会。”(李唐宁)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