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3D打印建筑探索产业化 “地产智造”助推建筑业变革

3D打印建筑探索产业化 “地产智造”助推建筑业变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21日09:06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国内知名3D打印企业盈创建筑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日前宣布与浙江佳源房地产集团签约合作,共同建立3D打印建筑示范企业——佳源盈创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主要从事3D打印建筑技术在房地产领域的推广应用。业内人士称,3D打印建筑正迈出“产业化”的探索步伐。

新华社记者高少华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内知名3D打印企业盈创建筑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日前宣布与浙江佳源房地产集团签约合作,共同建立3D打印建筑示范企业——佳源盈创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主要从事3D打印建筑技术在房地产领域的推广应用。业内人士称,3D打印建筑正迈出“产业化”的探索步伐。

今年8月23日,住建部发布《2016-2020年建筑业信息化发展纲要》,其中提出积极开展建筑业3D打印设备及材料的研究,探索3D打印技术运用于建筑部品、构件生产,开展示范应用。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苗乐知表示:“这意味着在国家层面对3D打印建筑技术的认可和推广应用的鼓励。”

3D打印建筑是一种全新的建筑方式,一大亮点在于能够实现建筑垃圾再利用。除此之外,与传统建筑行业相比,3D打印建筑还有助于节约成本,提升建筑效率,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等。

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院长陈晟表示,采用3D打印技术,对房地产来说将是一次颠覆性的革命。今后顾客不但可以定制家居,还可以定制个性化的房子,打印各种异形构件,做到一套房一张设计图。小区内的建筑,在保持风格协调的基础上,也不必千篇一律等。

在大部分人心中,3D打印只存在于高新科技领域。但随着3D打印建筑技术的日益完善,特别是3D打印建筑技术在建筑行业的成功应用,3D打印建筑技术引领的产业变革有望成为建筑业和房地产业未来的方向。

全国房地产商会联盟主席顾云昌表示,目前中国房地产业正由“黄金时代”走向“白银时代”,开发商应从之前的“机会红利”转向技术红利、经营红利等,其中3D打印就是技术红利之一。

“未来五年,3D打印建筑技术有望替代传统建造方式。”盈创科技董事长马义和表示,随着劳动力成本的提高以及消费者对个性化需求的提升,预计将来很多建筑会采用3D打印技术。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在3D打印建筑技术方面,尚未有明确的国家标准。对此,马义和表示,3D打印建筑涉及房产安全、人身安全等诸多方面,在当前缺少国家标准的情况下,企业将严格遵照国家现有的建筑标准规范等要求。

“目前3D打印建筑技术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果,但是未来也有很多问题待解决,行业当前可以由小到大、由易到难、由低到高,逐步推广完善。”顾云昌称。(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