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十年耕耘 打造电子硅材料基地

十年耕耘 打造电子硅材料基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21日11:12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作为主要的半导体产品消费国,中国半导体消费占到全球市场份额的56.6%。然而,电子级多晶硅材料对外依存度高企,严重影响了集成电路产业的健康发展,是目前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

作为主要的半导体产品消费国,中国半导体消费占到全球市场份额的56.6%。然而,电子级多晶硅材料对外依存度高企,严重影响了集成电路产业的健康发展,是目前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云南冶金集团旗下的昆明冶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明冶研公司)自2006年起,经过十年耕耘,已具备稳定、量产电子级多晶硅的生产能力,和打造电子硅材料基地的产业基础。

十年坚持 寻求技术突破

目前,全球电子级多晶硅市场年需求量约为3.5万吨,产量主要集中在美、德、日、韩的7家多晶硅工厂,形成垄断格局。国内电子级多晶硅消费企业用料几乎全部依赖进口。

据调研了解,自2006年起,云南冶金集团将电子级多晶硅产业化项目作为战略性新兴板块置入昆明冶研公司具体实施,在国外对中国技术封锁的局面下,昆明冶研公司组成研发项目团队白手起家,赴俄罗斯等国收集资料,斥资从美国和德国引进多晶硅工业生产技术,邀请专家现场诊断、现场指导,坚持“技术引进、消化、吸收、集成再创新”的理念,通过不断尝试、优化工艺。

2013年,经国家工信部、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技术鉴定,昆明冶研公司被认定为“具备批量生产电子级多晶硅的工艺技术基础,整体技术处于国内先进水平”;2015年成功实现质量满足GB/T 12963-2014《电子级多晶硅》电子1级产品的批量生产;2016年1月,昆明冶研公司“电子级多晶硅量产技术达国内领先水平”入选“2015年云南省十大科技进展”。经过十年的坚持和磨砺,成为能够批量生产电子级多晶硅的中国企业,成功突破国外长期技术垄断。

创新优化 掌握核心技术

昆明冶研公司由拥有60余年历史的昆明冶金研究院改制而来,在材料研究方面有较好的技术积累,具有优良的技术研发与创新传统。

在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方面,昆明冶研公司当前累计主持或参与制(修)订27项相关标准;承担国家、省市主管部门支持研发项目14项;已申请专利31件,其中与多晶硅生产相关专利有21项,软件著作权1件,且所有科研成果均在生产工艺中实现有效利用,取得较好的经济价值。

产品经国内电子级单晶硅和外延片生产企业试用,证明已达到半导体行业使用要求,能满足客户品质需要;经美国Chem Trace分析测试实验室、国家有色总院等专业检测机构分析检测,质量符合GB/T 12963-2014《电子级多晶硅》要求的1级产品和半导体行业使用要求,技术和品质国内领先,成功进入一直由国外垄断的半导体和集成电路市场,代表了国内行业的先进水平。

延伸产业链打造电子硅材料基地

十年耕耘 打造电子硅材料基地

虽然,电子级多晶硅拥有良好的市场前景,但因市场承压,其发展遭遇瓶颈。昆明冶研公司总经理白荣林表示,近年来,在宏观经济低迷、多晶硅市场价格断崖式下跌的情况下,企业步履维艰,生产经营遭遇巨大困难,既要面对严峻的外部环境和资金压力,又要突破欧美国家对国外电子级多晶硅料应用市场的打压和垄断,产品需要等待国内下游厂家的适用验证,市场难以完全打开。

在此背景下,昆明冶研公司结合云南省“十三五”期间打造新材料基地和大力发展信息产业的政策理念,规划在“十三五”期间产业建设向集成电路产业延伸,打造电子硅材料基地,将持续巩固和提升电子级硅材料生产和质量优势,推进智能化生产改造。立志打造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电子级硅材料供应和技术服务商,力争到2020年实现主营收入突破60亿元,为云南省信息产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为实现“中国芯梦想”承担起责任和担当。(钱国军)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