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安徽滁州经开区:创新驱动引领园区转型升级

安徽滁州经开区:创新驱动引领园区转型升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21日14:25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作为我国先进制造业的聚集区,实施创新驱动是推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顺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潮流,国家级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利用科技创新推动园区特色产业转型升级,通过创新驱动破解要素瓶颈。

新华社记者马曹冉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作为我国先进制造业的聚集区,实施创新驱动是推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顺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潮流,国家级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利用科技创新推动园区特色产业转型升级,通过创新驱动破解要素瓶颈。今年1至10月,园区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453亿元,同比增长23.8%。其中高新技术产业产值288亿元,增长38%;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150亿元,增长24%。

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力度

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目前我国科技成果转化率还相对较低,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亟需打通。由于缺乏要素保障,投资风险较大,社会资源往往不能得到充分利用。国家级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盛必龙介绍说,为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滁州经开区积极为企业提供创新资源和保障,打造良好的创新生态环境,推动企业积极转化。

滁州经开区先后出台《鼓励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暂行办法》和《鼓励自主创新加快转型升级的若干政策意见》,每年设立8000万元的创新专项资金,在专利、高新技术企业、新产品、技术攻关、研发费用、品牌创新、管理提升等方面引导企业创新发展。同时设立3.2亿元智能家电产业发展基金,重点支持智能家电基地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做大做强。

在招商引资中,滁州经开区也将科技创新型企业作为重点方向。如今年滁州经开区新引进了半导体纳米晶体生产企业滁州市量子光电有限公司,一期投资2.2亿元,预计第一年达到生产6000万颗QLED灯珠的规模,可实现销售收入6亿元。滁州市量子光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鹏程介绍说,滁州经开区对高新技术企业的支持政策非常多,从前期规划、厂房租赁、高科技人才引进、人员培训、员工住宿等多方面都有具体政策。选择在滁州经开区投资非常安心。

为推动科技创新,促进成果转化,加快开发区转型升级,滁州经开区今年又启动了众创科技城规划建设工作,致力于打造全国首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及区域性创新中心。众创科技城规划建设有科创研发基地、科创交易中心、科创会展中心、科技主题公园、创新创意平台等重点项目。

盛必龙介绍说,通过众创科技城要布局并集中建设科技创新产业链。整合政府公共资源和市场活力资源,构建集政府、高校、科研院所、学科带头人、科研团队、市场投资人及市场服务单位为一体的众创空间和公共平台,形成研究研发、小试、中试、展示、体验、交易、转化一条龙的科技创新产业链聚集区。

此外,滁州经开区希望通过众创科技城建设打通科技创新产业链的关键环节,重点打造公共实验平台和科技创新成果交易、体验平台。同时结合区域产业发展需要,依托企业资源和引入科研院所资源,建设相应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我们的目标是打造具有全球吸引力和影响力的科创交易转化中心。结合科创城的建设,探索新型智慧、宜居、宜业紧密结合的理想城建设,构建新型社区管理模式。”盛必龙说。

提高园区主导产业的创新能力

滁州经开区智能家电基地是安徽省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智能家电及电子信息是园区的三大主导产业之一。为推动园区创新发展,园区以主导产业和龙头企业为抓手,通过出台支持企业技改、创新的政策,引导园区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入。今年1至10月,园区家电产业实现产值335.1亿元,同比增长 12.1%。为提高园区主导产业的创新能力,滁州经开区主要采取了以下三项举措。

一是着力建设创新平台。通过引进国家级研发机构,构建一批高水平研发平台,让家电产业走出研发“空心化”。先后引进中国家电研究院安徽分院、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检验检测中心,联合合工大等建设滁州家电技术及装备研究院和集研发、设计、检验、人才培育为一体的智能家电科技公共服务平台。

滁州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陈乃邦介绍说,目前滁州经开区智能家电基地已拥有2家国家级、1家省级公共服务平台,1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18家省级企业创新平台。与国内外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联合攻关自主创新体系,每年自主研发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达400多项,为全市及周边800多家关联企业提供创新服务。

二是做长做强产业链条。按照“围绕主业抓配套,壮大配套引主业”思路,滁州经开区有针对性地开展智能家电上下游企业专业招商,提升产业发展质量。目前,已形成以冰箱、彩电、空调等大家电为主导,以吸尘器、热水器等小家电为辅的全产业链体系,拥有装备制造生产研发、设计检测等配套企业200多家。安徽康佳电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彭小华表示,目前滁州电视机生产的本地化率已经达到80%。“在电视机制造行业,运输半径每延伸100公里,成本增加20%。在滁州经开区,配套企业的运输半径都在五十公里内,最近一家配套企业只有200米远。这对企业发展来说至关重要。”彭小华说。

三是扶持壮大企业主体。完善扶持政策,开展百企升级行动,培育龙头企业,促进三网融合网络及接入设备、智能终端等产品研发,支持重点家电企业开展高端传感器、物联网芯片等领域关键技术研发。目前,滁州经开区智能家电基地已获批高新技术企业29家。同时,出台奖补政策鼓励企业运用生产智能化、“互联网+”等方式实施供给侧改革,康佳、博西华、扬子空调等10家企业自建电商平台。

如园区内半导体封装企业长电科技(滁州)有限公司紧抓创新,投入数千万元研发出小封装产品,不仅技术先进,还具备封装体积小、散热性好、导电性好的优点。该公司总经理吴靖宇介绍说,通过不断推出新产品,企业已经成功进入世界顶尖客户的供应链条,国外的东芝、三星,国内的华为、中兴等名企都是长电科技的客户。

做好企业创新软环境

为帮助企业持续创新,滁州经开区通过打造园区产业评测平台、提升产业服务层次、壮大人才队伍等多种方式为企业营造持续创新的软环境,助力园区整体转型升级。

为提升产业话语权,滁州经开区围绕食品、家电等主导产业组建监测和评价汇总新。目前以盼盼食品为主组建的食品检测中心和评价中心已完成建设,正在申报国家级平台。支持银鹭食品依托江南大学组建食品研究院,积极联系安徽农业大学组建中国食品检测评价和研究中心。滁州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刘丽华介绍说,滁州经开区还积极争取省质监局支持,创建国家级品牌家电示范区,积极争取牵头制定智能家电行业标准,支持中国家电院组建家电检测、检验和评价中心。

为提升产业服务层次,滁州经开区动员并支持中国家电院联合三家家电业咨询机构组建智能家电公共服务平台,包括智能家电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云服务平台、嵌入式智能控制模块、CAE仿真中心)、智能家电众创空间、智能家电展示体验及评测中心、智能家电博物馆等建设内容。依托中国家电研究院安徽分院、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华东分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为园区企业研发、制造、检测等提供技术支持和咨询服务。

为帮助企业持续创新,夯实人才队伍厚度,滁州经开区特别加强了科技创新人才和科技团队的培育和招引,研究出台了《关于扶持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创新创业暂行办法》,在房租减免、创业资金、研发经费、融资筹集、产业化、人才落地等六大方面对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予以扶持。(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