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业内人士:专业人才缺失或将制约PPP持续发展

业内人士:专业人才缺失或将制约PPP持续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23日09:15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随着PPP模式高速发展、项目高速增长,PPP从业人员缺失、专业水平不足等问题逐渐暴露。数名业内人士表示,这或将成为制约PPP持续健康发展的短板之一。

新华社记者申铖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随着PPP模式高速发展、项目高速增长,PPP从业人员缺失、专业水平不足等问题逐渐暴露。数名业内人士表示,这或将成为制约PPP持续健康发展的短板之一。

当前,PPP模式已经形成数十万亿“蓝海”。财政部PPP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9月末,PPP入库项目总数达到10471个,总投资额为12.46万亿元。然而,随着PPP模式的高速发展,人才短板问题也逐渐暴露。

清华大学PPP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王守清表示,PPP模式是一个国际趋势,在我国也正如火如荼地展开,迫切需要大量复合型人才。

“PPP模式中的第一方政府、第二方社会资本和作为第三方的中介机构都急需人才,人才不足将直接影响PPP的质量和效果,成为制约PPP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大岳咨询总经理金永祥称。据介绍,为了解决人才短板问题,大岳咨询已设立“大岳高校毕业论文PPP引导计划”,将在五年类资助200名左右的本科和硕士毕业生撰写PPP论文,为PPP领域培养后备人才。

鄂尔多斯财政局局长刘建勋表示,作为地方政府来说,确实感受到对人才的需要。PPP模式是周期长达几十年,需要持续稳定的人才来提高治理能力,并做好项目的执行和监管,这要求有大批PPP专业人才充实到各个岗位上。

从对专业人才的具体要求来看,大岳咨询总监徐志刚表示,PPP项目涉及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全生命周期”的管理,不论是从事咨询服务、项目投资、工程管理的PPP从业人员,还是作为政府的管理人员,都需要很高的专业素养,需要对财务、法律、商务、金融和工程管理等专业知识都有深刻的理解和实务经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