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蔡昉:目前中国经济增速符合潜在增长率

蔡昉:目前中国经济增速符合潜在增长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23日09:33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22日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增速符合潜在增长率,而“十三五”期间中国经济的合理增长区间在6.2%至6.7%之间。

新华社记者刘铮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22日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增速符合潜在增长率,而“十三五”期间中国经济的合理增长区间在6.2%至6.7%之间。

蔡昉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中国社科院等联合举办的全球政治经济格局研讨会上说,国际上非常关心中国经济增长,有人把中国经济减速作为“假想敌”,认为造成了世界经济减速,这种看法不准确。

蔡昉认为,如果说以发达国家为主的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平庸”是因为需求侧因素导致,那么中国经济的减速主要还是来自自身供给侧因素。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经济高增长,受益于人口红利,以及劳动力从低劳动生产率部门向高劳动生产率部门的大规模转移。当这些因素变化时,中国经济也就进入到了新的发展阶段。

“根据我们所做的模拟和分析,中国合理的经济增长区间,'十三五’时期在6.2%至6.7%之间。”蔡昉指出,6.7%的上限是把可能的新的改革效应模拟进去,而6.2%的下限是假设没有新的突出改革、延续原有改革成效的情况。

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7%。蔡昉认为,这既符合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还有改革和宏观调控带来的效果。今后四年,中国经济平均增速只需要达到6.5%就很好了。

“中国经济的增速当然十分重要。但是我们也应该知道,归根到底世界经济需要一个长期可持续的增长动力,而不是解一时之需的止痛药、强心剂。”蔡昉说,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平衡、协调和可持续的经济增长,是中国和世界乐意看到的。(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