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红酒、车厘子、三文鱼——从上海自贸区看智利元素在中国

红酒、车厘子、三文鱼——从上海自贸区看智利元素在中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23日09:34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铜片拼成的地图,用火山岩装饰的墙壁,盛葡萄酒的大橡木桶。走进上海自贸区内的中智中心,一股智利风情扑面而来。

新华社记者何欣荣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铜片拼成的地图,用火山岩装饰的墙壁,盛葡萄酒的大橡木桶。走进上海自贸区内的中智中心,一股智利风情扑面而来。

应智利总统米歇尔·巴切莱特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智利进行国事访问。智利是第一个和中国建交的南美国家,不过,多数人对这个“天涯之国”并不熟悉。

“主要原因是智利离中国实在太远了。有比喻说从中国的西安打个孔穿过地球,那一头正好是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中智中心董事长邬远峰告诉记者。为拉近智利企业与中国的距离,2015年5月在中智两国政府支持下,中智中心在上海自贸区宣告成立。

在很多中国人眼里,智利的主要标志就是铜。统计显示,2015年智利向中国出口了价值128亿美元的铜矿,是中国的第一大铜矿供应国。

不过,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和大宗商品价格下滑,智利对华贸易想摆脱对铜矿资源的过度依赖。中智中心的成立,为智利中小企业开拓中国市场提供了重要机遇。

“葡萄酒、以车厘子为代表的高品质水果、以三文鱼和帝王蟹为代表的优质海鲜,是中国市场最受欢迎的三类智利商品。由于智利和中国四季相反,中国的春节前夕,智利的车厘子刚好上市,互补性特别好。”谈到智利特产,和智利打了近二十年交道的邬远峰如数家珍。

智利食品和农产品品质优良,价格也不算贵。一位在上海外高桥国际酒类展示交易中心选购红酒的顾客说,基本上200元人民币就能买到相当好的智利葡萄酒。上海外高桥国际贸易营运中心副总经理李春曦表示,从上海口岸的情况看,今年智利葡萄酒的进口量,已经跃居市场第二。

从智利商品在中国受欢迎度的上升,可以看出国内消费能力的不断升级。并且,这种趋势还在持续扩散。今年11月,中智中心在湖南长沙开了第一家分中心。未来,中智中心将在内陆省份开出更多的分中心。

在对中国输出优质食品和农产品的同时,来自中国的机电和轻工产品也源源不断运往智利。2010年吸引全球关注的智利铜矿救援事件中,很多救援设备就来自中国。

据介绍,目前中智中心正协助江苏的光伏企业开拓智利能源市场。此外,他们还计划利用智利的港口为中国的远洋渔船建设一个补给基地。

“随着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智利希望吸引更多来自中国的投资,领域包括基础设施、能源和农业等多个方面。” 邬远峰说。(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