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北京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北京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23日16:43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近年来,北京积极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一些近在身边的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养老照料中心,帮助家庭解决了老年人托养照护的难题,也为居家养老提供着重要支持和有力保障。

新华社记者贾娜、林苗苗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近年来,北京积极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一些近在身边的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养老照料中心,帮助家庭解决了老年人托养照护的难题,也为居家养老提供着重要支持和有力保障。

在北京市石景山区八角北里社区养老驿站,85岁的张国臣正在玻璃房走廊里跟老伙伴打扑克。他对记者说,86岁的老伴半身不遂、瘫痪在床,在驿站长期托管照料,自己身体尚可,便每天上午过来陪伴老伴,中午在驿站吃饭,下午可以自由活动。“老伴每月3800元的护理费用也可以接受。”

北京市民政局调查显示,助餐是居家养老最迫切的需求之一。北京市鼓励餐饮企业、养老机构、社区养老服务驿站等开设老年餐桌,通过“中央厨房+社区配送”等方式,解决老年人居家养老的用餐问题。

白纸坊宁心园餐厅由西城区养老机构服务中心运营,每天为周边社区的百余位老年人提供餐饮服务。在这里吃午饭的75岁老人田恩泉说,自己住在白广路东里1号院,走过来只需10分钟。记者看到,他要了红烧鱼块、西芹百合虾仁、西红柿鸡蛋、炒油菜等。田恩泉说:“这些只要20元,菜品也适合老年人,在附近饭店吃得贵好几倍呢。”

记者在北京市民政局采访了解到,居家养老是绝大多数老年人选择的养老方式。为此,北京市于2015年5月开始实施《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通过立法保障居家养老。今年5月,北京市出台了《支持居家养老服务发展十条政策》强化条例落实,集中力量破解重点和难点问题。

北京市老龄委常务副主任、市民政局局长李万钧介绍,两年来,北京市财政安排支持老龄专项预算25亿元,其中居家养老投入18亿元。目前,100多家具有日间照料、呼叫服务、助餐服务、健康指导、文化娱乐、心理慰藉等功能的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在北京城六区试点建设。“希望通过将服务送到居家老年人周边、身边和床边,让老年人更有幸福感和获得感。”(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