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我国将推动社会力量开发城镇低效用地

我国将推动社会力量开发城镇低效用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24日08:37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为加快城市更新,优化城乡人居环境,我国将着力改变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由政府主导现状,鼓励土地权利人和社会资本参与低效用地再开发,以进一步提高城镇化质量。

新华社记者王立彬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为加快城市更新,优化城乡人居环境,我国将着力改变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由政府主导现状,鼓励土地权利人和社会资本参与低效用地再开发,以进一步提高城镇化质量。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赵龙23日在此间说,近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国务院审定了《关于深入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的指导意见(试行)》并由国土资源部印发实施。根据指导意见,我国将着力改变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主要由政府主导的现状,鼓励土地权利人和社会资本自主、参与开发,调动各方参与改造开发的积极性。指导意见提出五条激励政策:鼓励原国有土地使用权人通过自主、联营、入股、转让等多种方式对其使用的国有建设用地进行改造开发;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原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利人积极参与;鼓励产业转型升级优化用地结构,对企业“退二进三”、迁址重建的,要求各地在用地选址、土地审批、用地规模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鼓励市场主体收购相邻多宗低效利用地块,申请集中改造开发;明确要求加强公共设施和民生项目建设,优先安排一定比例用地,用于基础设施、市政设施、公益事业建设,各地可进一步给予适当政策奖励。

赵龙在对新闻媒体介绍指导意见出台的来龙去脉时说,我国一些地方,城镇外延式扩张与存量土地低效利用状况并存。一方面,城镇快速扩张占用大量耕地良田,土地开发强度过高,以牺牲农用地为代价的城镇化模式难以为继;另一方面,城镇内部存在大量低效用地,布局散乱,容积率低、建筑密度低、投入产出率低;产业用地配置不合理,大量工业用地集中在黄金地段,有的还是淘汰类或禁止类产业;旧城镇、旧村庄、旧厂房建筑危旧、设施落后、环境脏乱,群众意见大;城镇建设用地闲置浪费现象多有存在,个别地区甚至出现空城、鬼城。《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完善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政策”,尽快制订指导意见是中央明确的2016年重要改革任务之一。(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