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新一轮自贸区金融改革启动

新一轮自贸区金融改革启动

经济参考报2016年11月25日08:27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新一轮自贸区金融改革正式启动。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日前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拓展自贸区跨境金融服务功能支持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的通知》。一方面,进一步拓展自由贸易账户功能;另一方面,也要求各金融机构完善风险防范机制。在宏观上,继续做到自由贸易账户下的跨境流入资金和流出资金之间的平衡,并力争扩大跨境资金净流入。

新一轮自贸区金融改革正式启动。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日前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拓展自贸区跨境金融服务功能支持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的通知》。一方面,进一步拓展自由贸易账户功能;另一方面,也要求各金融机构完善风险防范机制。在宏观上,继续做到自由贸易账户下的跨境流入资金和流出资金之间的平衡,并力争扩大跨境资金净流入。

新一轮自贸区金融改革体现了从支持科技创新和服务实体经济出发,在自由贸易账户体系的风控机制下先行先试的改革方向。在认真总结前期自由贸易账户经验的基础上,《通知》将开立自由贸易账户的主体资格拓展到全市科创企业。上海市科创企业名单上的企业,不论注册地是否在自贸区内,都可以开立自由贸易账户,办理相关业务。与此同时,政策明确支持境外参与境内科技创新的各类种子基金、天使基金、风投基金、创投基金以及产业基金等开立自由贸易账户办理与科技创新投资相关的各项业务。

另外,为引进人才,《通知》启动了自由贸易账户的个人服务功能。《通知》发布后,符合相关标准的外籍人才、在“上海科技创新执业清单”内机构就业的持有境外永久居留证的中国籍人才、境外个人、在华国际组织工作的国际雇员(包括外籍及中国籍)都可以在银行开立境外个人自由贸易账户,即FTF账户。

《通知》还明确,支持区内设立的股权投资项目公司和股权投资基金可以依托自由贸易账户向区内及境外募集资金,用于支持实体经济的跨境股权投资。业内人士称,通过自由贸易账户跨境股权投资既是科技创新领域中的需求,也是实体经济做大资本和扩大对外投资的需求。自由贸易账户跨境汇兑的便利性,可以及时满足跨境股权投资中资金调度的需求。这项政策的落地将有利于推动上海自贸试验区在跨境股权投资领域打开业务空间。

《通知》还明确要求各金融机构完善风险防范机制。在宏观层面,人民银行将完善“金融审慎例外”方面的制度建设,防止跨境资金异常流动,构建金融安全网。在目前形势下,风险防范要实现两个目标:在微观上,防止发生洗钱、恐怖融资、逃税等异常金融活动;在宏观上,继续做到自由贸易账户下的跨境流入资金和流出资金之间的平衡,并力争扩大跨境资金净流入。

业内人士表示,《通知》的发布,将进一步深化自贸区金融改革,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助推“中国制造2025”,精准服务实体经济的跨境活动需求。(张莫 姚玉洁)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