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商务部:中欧班列国内始发城市达25个

商务部:中欧班列国内始发城市达25个

经济参考报2016年11月25日08:42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11月24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例行发布会上介绍,据不完全统计,自2011年1月首次开行以来,中欧班列始发城市已达25个,到达境外10个国家10余个集散地。

24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例行发布会上介绍,据不完全统计,自2011年1月首次开行以来,中欧班列始发城市已达25个,到达境外10个国家10余个集散地。

据了解,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战略的不断推进,我国与欧洲及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发展迅速,物流需求旺盛,国内一些城市立足本地区位优势、路网条件和产业基础,不仅有效促进了沿线各国间的经贸往来,也有力带动了我国开放型经济的快速发展。

据了解,目前中欧班列承运的货物品类主要有家用电器、机械设备、汽车配件、食品、服饰百货以及电商货物等,货物品类逐步向高附加值转移,IT产品等电子产品已经成为中欧班列的基础货源。

沈丹阳说,中欧班列初步释放了亚欧陆路物流和贸易通道的潜能,促进了我国与沿线国家以及其他欧洲国家之间的经贸合作,也成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抓手。

据悉,目前,已有不少企业开始布点投资,在相关国家设立集散分拨中心和海外分支机构,改造运输场站和物流仓库等。(孙韶华)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