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社会热点 > 北京地铁16号线计划2019年全线通车

北京地铁16号线计划2019年全线通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26日09:38分类:社会热点

核心提示:记者25日从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获悉,北京地铁16号线二期北段(西苑站至北安河站)于25日开始为期一个月的跑图试运行。目前,地铁16号线南段正在紧张施工,计划2019年实现全线通车。

新华社记者孔祥鑫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记者25日从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获悉,北京地铁16号线二期北段(西苑站至北安河站)于25日开始为期一个月的跑图试运行。目前,地铁16号线南段正在紧张施工,计划2019年实现全线通车。

据介绍,地铁16号线二期北段长19.6公里,在西苑站与4号线换乘,年底计划开通9座车站。16号线二期北段对于缓解万泉河路、圆明园西路、永丰路等道路交通拥堵,方便海淀山后市民出行将发挥重要作用。地铁16号线二期北段年底正式开通后,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将达到574公里。

北京市重大项目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地铁16号线南段穿越海淀、西城等中心城区,同时该线路还穿越了莲花河、永定河、京密引水渠等多条河流,地面环境条件、地质条件复杂,换乘站较多,工程施工难度较大,风险工程数量多。

该负责人介绍,地铁16号线率先在多个标段示范应用了轨道交通暗挖机械化施工技术和装备,使得洞内机械打桩机、大功率电动挖掘机、电动运输车等新技术和机械设备逐渐成熟,并取得了很好的示范推广效果,不仅整体施工效率有了提高,还破解了地铁建设安全生产、燃油污染大气、地下水抽排量大等环境、生态难题。

据了解,地铁16号线是首都中心城区西部南北交通大通道,全线途经西城、海淀、丰台三个中心城区,将海淀山后科技生态新区、永丰科技园区、中关村核心区、三里河行政区及南部的丽泽商务区、丰台科技园区相连,可进一步优化城市功能布局,促进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