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全球运营动车组半数“飞驰”在中国

全球运营动车组半数“飞驰”在中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26日09:55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当前我国铁路装备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运营动车组数量达到2000多组,占世界高铁运营动车组的50%以上,电力机车1.2万台,蒸汽机车已经全部淘汰,内燃机车比例逐年降低,铁路真正成为绿色交通工具。

新华社记者林晖 安蓓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工程师赵国堂25日介绍,当前中国运营的动车组数量占全球一半以上。

由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主办的“第三届中国交通运输发展战略研讨会”25日在京召开。赵国堂在发言时介绍,当前我国铁路装备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运营动车组数量达到2000多组,占世界高铁运营动车组的50%以上,电力机车1.2万台,蒸汽机车已经全部淘汰,内燃机车比例逐年降低,铁路真正成为绿色交通工具。

与此同时,我国铁路路网的规模和品质也快速提升。赵国堂介绍,我国铁路营业里程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初期的2.1万公里增加到12.1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二位。高速铁路从无到有,在10年时间里突破2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我国已经实现客运高速、货运重载,高速铁路旅行速度世界第一,重载铁路年运量世界第一。在完善东部路网的同时,中西部铁路运营里程超过5万公里,覆盖了中西部各个地区。

根据此前公布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到2025年,我国铁路网规模将达17.5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速铁路3.8万公里左右,比2015年底翻一番。(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