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数字普惠金融:让金融服务惠及所有人

数字普惠金融:让金融服务惠及所有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27日15:57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让更多公众更好地享受金融服务,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全球共同努力的目标。26日在杭州召开的中国金融论坛普惠金融峰会,就普惠金融新动能展开了探讨。

新华社记者刘铮

杭州(CNFIN.COM / XINHUA08.COM)--全国仍有1500多个金融网点空白乡镇、央行征信系统收录的8亿多人中只有3亿多人享受过信贷服务、小微企业和农户融资难融资贵……让更多公众更好地享受金融服务,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全球共同努力的目标。26日在杭州召开的中国金融论坛普惠金融峰会,就普惠金融新动能展开了探讨。

“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很有必要利用科技实现普惠金融。”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徐忠说,长期以来贫困地区的金融机构商业可持续性较差、金融基础设施有限,但移动数据和宽带技术的创新,使得金融服务不再依赖于银行网点。手机银行将更多的民众纳入金融体系,使得贫困人群也可以享有获得金融服务的权利。

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使得以数字技术推动普惠金融成为现实。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黄益平说,当前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已广为使用,普惠特性很突出,这个普惠特性就是由数字技术带来的。

“为什么过去推普惠金融比较难?无非是获客成本比较高,风险定价比较难。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提供了让老百姓和小微企业获得更好金融服务的新的可能性。”黄益平说。

根据北大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的研究测算,过去三年来,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指数基本每年翻一番。而中国数字普惠金融指数2011年为40,去年已经发展到了220。

数字普惠金融的爆发式发展,除了技术以外还有着深刻原因。蚂蚁金服集团副总裁徐浩分析,传统金融机构与新兴互联网金融机构扎根用户需求互补合作,使数字普惠金融得以实现,比如移动支付的背后是与传统银行支付清算体系的合作;监管部门在坚守底线基础上,对发展数字普惠金融创造了比较宽松环境。

研究发现,越是在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地区,数字普惠金融发展的速度近来越是在加快。黄益平指出,这可能是数字普惠金融最为本质的特征,相对落后的地区有更大的潜力可以更快地发展。徐浩举例说,支付宝2015年移动支付渗透率最高的省份主要集中在新疆、西藏、青海、甘肃等西部地区。

数字普惠金融的飞速发展,在惠及公众的同时也产生了一些新的问题和隐患,需要及时解决。黄益平指出,原来小贷公司的风险局限在一个区域,但放在互联网平台上出了问题就很容易传导到其他地方。因为做的都是金融交易,监管标准在大方向上应该一致。

在保护公众隐私和信息安全方面,徐忠说,监管者可以要求在进行数据收集时,要明确获得客户授权,同时透明使用客户数据。(完)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