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6首届中国PPP投资论坛”在京举行

“2016首届中国PPP投资论坛”在京举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28日14:29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11月27日,以“产业创新·融合发展·合作共赢”为主题的“2016首届中国PPP投资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PPP改革的总体部署,响应推广PPP合作模式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整合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专家学者及各类企业,共同把脉中国经济,大力推进PPP模式。

新华社记者林杰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1月27日,以“产业创新·融合发展·合作共赢”为主题的“2016首届中国PPP投资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PPP改革的总体部署,响应推广PPP合作模式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整合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专家学者及各类企业,共同把脉中国经济,大力推进PPP模式。

“2016首届中国PPP投资论坛”在京举行

近年来,被称为“投资革命”的政府与民间资本合作的PPP模式异军突起。成为政府同企业合作的主要模式,不仅仅极大推动了中国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在供给侧改革中的作用也日益显著。实践表明,在经济全球化、高新技术迅速发展的大背景下,PPP模式是提高企业生产率和竞争力的一种发展模式和产业组织形式。它所产生的效应有助于推动传统产业创新,进而促进产业结构优化与产业发展。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PPP投资论坛总顾问厉以宁认为,道德、信用、互助等文化因素,对促进PPP改革和项目落实的有无形的推动作用,在PPP项目的实施过程中,要注意充分发挥文化的驱动作用。

在国内经济增长持续放缓的形式下,PPP模式的推出化解了一部分政府的债务压力。随着改革的深入,民间资本的力量将得到更大限度的释放,市场进行资源配置的效率也将大大提升,这对于金融领域的深化改革来说意义重大。现阶段,PPP发展正面临融资难、渠道不畅等问题,需要政府、金融机构、社会资本的通力合作、改革创新投融资模式加以解决。

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管理编辑部主编宋承敏表示,PPP项目不仅是一种投融资模式,更是一种管理创新方式,在PPP项目的实施,要签署协议、明确罚则、重在落实。

中央财经大学证劵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认为,在大力推广PPP项目的同时,要逐渐建立PPP项目的退出机制。建立相关机制,允许PPP项目公司股权债券化、在证券市场上市等,是可以选择的退出机制选项。

中国PPP投资促进会主席孙晓华表示,我们所处的时代机遇与挑战并存,也是新概念、新思维不断涌现的时代。由于互联网思维的形成与发展,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发展经济需要新的方法,尤其是需要新的思路与理念。如何能够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是国人乃至全世界都在思考和探讨的问题。PPP应运而生,就是要将政府公共基础建设、实体经济的发展和社会资本有效地相融合起来,大家要想办法抓住这个时代发展机遇。

该论坛由中国投资论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投资促进会等单位主办、中国经济信息社和中国投资协会等单位支持。(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