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山东今年将完成125户国企“僵尸企业”处置

山东今年将完成125户国企“僵尸企业”处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29日08:40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记者从11月28日山东省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今年将完成125户国企“僵尸企业”的处置工作,目前这一工作已经接近完成。

新华社记者陈灏

济南(CNFIN.COM / XINHUA08.COM)--记者从28日山东省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今年将完成125户国企“僵尸企业”的处置工作,目前这一工作已经接近完成。

山东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时民介绍,按照连续三年亏损且扭亏无望、已经停产停业或半停产、资不抵债丧失造血功能的“僵尸企业”界定标准,山东省管企业所属“僵尸企业”321户,实收资本271.92亿元,所有者权益-24.83亿元,累计挂亏403.8亿元,涉及职工12万多人。

山东省国资委提出,将根据企业特点和问题性质培育整合盘活一批、资本运营做实一批、关闭破产退出一批,用三年时间完成321户“僵尸企业”的处置工作。其中,拟在今年完成处置的125户“僵尸企业”中,已经完成或接近完成处置工作的有97户,剩余28户企业的清产核资审计工作已经进入尾声。

“很多'僵尸企业’僵而不死,是因为存在政府兜底的预期,宁愿坐吃山空也不退出。”时民说,山东省一方面积极利用融资支持、税收优惠等方式鼓励“僵尸企业”自救或兼并重组,另一方面提高技术、环保、能耗等行业标准,坚决关停不达标企业,打破“僵尸企业”由政府兜底或“输血”的预期。

时民介绍,伴随“僵尸企业”处置工作的推进,山东省管企业治亏工作成效明显。今年前三季度,20户大额亏损企业已经扭亏为盈,58户企业减亏,2户企业退出,大额亏损企业总体较去年同比减亏34.53亿元。(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