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新疆建成中欧(中亚)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

新疆建成中欧(中亚)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29日17:06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乌鲁木齐是我国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要节点城市,也是大部分中欧和中亚班列必经之地。乌鲁木齐铁路局抓住机遇,在原有乌西快运中心站的基础上,建成现代化中欧(中亚)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商贸客户提供报关报检、整列运输为一体的全程国际货运物流服务。

新华社记者李晓玲、李坤晟

乌鲁木齐(CNFIN.COM / XINHUA08.COM)--乌鲁木齐是我国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要节点城市,也是大部分中欧和中亚班列必经之地。乌鲁木齐铁路局抓住机遇,在原有乌西快运中心站的基础上,建成现代化中欧(中亚)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商贸客户提供报关报检、整列运输为一体的全程国际货运物流服务。

记者从乌鲁木齐铁路局获悉,投资8500万元的中欧(中亚)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一期本月中旬完工,将集结中心内国一线有效长由646米延长至750米,国二线有效长由610米延长至650米,可以整列停靠中欧及中亚班列,不用再费时重新编组;对站台地面、仓储面积也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满足集装箱正面吊作业需求,全面提升了站场的仓储及运输组织能力。已经开始的二期再投资5000万元,扩建集结中心三站台,对铁路监管库进行全面改扩建,配置符合海关监管要求的卡口设备,如电子栏杆、电子读写设备、电子识别设备、电子监控设备和电子地磅等,并与海关联网。乌鲁木齐铁路局负责人表示,工程完工后,能够有效满足国际货物进出口集结、监管、发运等物流需求。

新疆既是我国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也是亚欧大陆桥的经济核心区,拥有长达5600公里的边境线,占我国陆地边境线的四分之一,周边与8个国家接壤,具有东联西出、全方位开放的地缘优势。据了解,中欧(中亚)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向西辐射至乌鲁木齐周边地区方圆120平方公里的区域。

新疆经信委副主任彭季说,自今年5月末开行首趟中欧(中亚)班列以来,截至本月末,乌鲁木齐铁路局已经开行百列班列。(完)

[责任编辑:尹杨]